在渝港澳臺人士助力三峽庫區深度貧困鎮脫貧

2019-11-16 12:0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重慶11月16日電 題:在渝港澳臺人士助力三峽庫區深度貧困鎮脫貧

  作者 楊柳 劉相琳

  大山包圍的山間平地上,長著黑木耳的一截截青杠樹段呈“人”字排列,這是泥溪鎮眾多黑木耳基地之一。這些黑木耳已成為泥溪鎮扶貧工作的産業支撐,最近又新開闢了台灣市場。

  泥溪鎮位於三峽庫區重慶雲陽縣,2017年被確定為重慶市18個市級深度貧困鎮,是重慶市政協辦公廳扶貧集團定點幫扶鄉鎮。記者近日跟隨重慶市政協“參政議政巴渝行”採訪團走進雲陽泥溪鎮,探尋這個深度貧困鎮看得見、摸得著的脫貧變化。

  得益於良好的氣候、水源等自然條件,泥溪鎮是重慶知名的“黑木耳之鄉”。泥溪青杠樹黑木耳於今年獲得國家農産品地理標誌。在第十一屆“重慶台灣周”庫區項目推介會上,重慶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的4名台商赴雲陽考察。考察期間,重慶泰餘食品有限公司與泥溪鎮黑木耳基地達成採購協議。

  重慶市臺協常務副秘書長、重慶泰餘食品有限公司執行長呂尚奇接受記者採訪時説,考察期間,他們專門了解了當地黑木耳的生産加工流程,對泥溪鎮黑木耳的品質讚許有加。雙方秉持著互利互惠的原則決定開展合作。

  “基地將黑木耳簡易包裝,台企通過文創形式,結合新營銷手段,重新包裝出售,提升了産品附加值。”泥溪鎮黑木耳基地生産銷售負責人胡太華向記者透露,雙方目前暫定合作期限為1年,如果台灣市場銷路好,還將繼續深化合作。

  “泥溪黑木耳進入台灣市場,拓展了銷售空間,也提高了産品知名度。”重慶市委台辦聯絡處派出的駐鎮工作隊隊員陳説,“台商有豐富的産品文創包裝經驗,通過合作可以實現産品提檔升級。”

  除産業扶貧外,部分在渝港澳臺人士還通過基建扶貧、教育扶貧等方式幫扶貧困山鄉。

  今年1月底,重慶市臺協向泥溪鎮捐贈83萬元,在泥溪鎮桐林社區修建一座混凝土板橋。陳曌告訴記者,這座長度27米的橋梁將於本月底竣工。“桐林公路橋項目將解決社區兩岸1000多名村民及桐林小學300余名師生雨季出行難問題。”他介紹説。

  同樣在今年年初,重慶市政協港澳委員黃祖仕、馬浩文、林增官、羅韶穎帶頭捐資,向雲陽泥溪鎮捐資110萬元,專項用於“港澳委員愛心光伏路燈工程”和“特困人員健康扶貧、貧困學生助學扶貧”項目。

  如今,光伏路燈工程中191盞路燈已全部安裝完畢,8個村社的312戶1252人直接受益。而助學扶貧項目總金額為15萬元,已資助148名高中及以上貧困學生。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