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文化地標”誠品敦南24小時書店“熄燈倒數”

2019-11-16 10:30:00來源:新華網

  台灣誠品書店敦南店14日下午在此間舉辦記者會,宣佈將於明年5月31日謝幕。對於這家台北知名的文化地標店的“熄燈倒數”,很多市民表示不捨,期待下一家24小時書店能順利“接力開啟”。

  1989年,誠品書店敦南店在台北市的仁愛圓環附近開業,6年後搬至目前所在的敦南金融大廈。1999年,敦南店領時代風氣之先,開始實行24小時營業制,迄今已有20年。由於租約即將到期,眼下,敦南店僅剩200天營業時間。

  “無數個深夜裏,不論是剛剛下班的店舖職員、餐廳廚師,還是拖著行李箱匆匆抵達的旅人,都有一盞燈為他們徹夜點亮,讓他們感覺到溫暖。”敦南店店長陳儀芳説,不知不覺間,敦南店已經成為很多人文化生活的一部分。陳儀芳在誠品書店服務超過10年,入職的第一家店就是敦南店,也因此對敦南店感情深厚。

  記者會上,陳儀芳介紹了敦南店在“熄燈倒數”期間策劃的主題活動。其中,“清風似友——2019台北古書拍賣會”致敬誠品書店創辦人吳清友早在上世紀90年代就進行過的嘗試,旨在喚起民眾對紙本書的關注與熱愛;“老物市集”“嗎啡老物展”“再見,一卡皮箱”等充滿古早味的戶外展賣,將邀請民眾一起重溫敦南昔日美好。

  在敦南店的入口處,3000本圖書搭建起“時光之冊”,象徵書店陪伴愛書人留下的思想痕跡。通往書籍區的樓梯上方,垂挂著用紙片剪裁成年份數字的“光譜漫遊”,從1989年到2020年,正好構成彩虹的顏色。兩件作品吸引了不少市民佇足觀賞,拍照留念。

  儘管是工作日,書店裏仍能看到很多或立或坐、專心閱讀的身影。一位林姓女士告訴記者,對於台北市民來説,24小時書店猶如一種生活方式,“聽説它要熄燈了,心裏很捨不得。”“每次來都覺得充實美好,認真讀完一本書,抬頭髮現天亮了……感覺真好。”背著書包的王姓學生説。

  誠品書店目前共有50家分店,敦南店是唯一的24小時店。據介紹,書店方面正在結合商圈、交通等多種因素評估尋找“接力者”,預計將在明年4月公佈消息。“期待誠品24小時書店可以‘無縫鏈結’,這樣就總會有一盞燈,在深夜亮下去。”林女士説。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