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專家:去除台海局勢“危險因子” 分享兩岸和平紅利

2019-11-16 09:55:00來源:新華網

  台灣中國時報、旺報、旺臺兩岸互信基金會15日在台北舉辦“兩岸好,台灣才會更好”座談會。與會人士指出,民進黨當局罔顧民生福祉,操弄統“獨”議題、操作“親美反中”,不斷將台海局勢推向危險境地。民眾對此應有清醒認識,努力去除“危險因子”,推動兩岸融合發展、分享兩岸和平紅利。

  “兩岸關係要為誰服務?顯然是人民福祉,因此重中之重就是和平發展。”淡江大學教授張五嶽説,作為執政者應該做的是讓兩岸加深了解、促進理解,消除仇恨和對立,要維持正向穩定、確保兩岸關係和平格局不生變。然而,民進黨當局做的卻是擴大分歧、製造仇恨,與維繫台海穩定的方向背道而馳。

  成功大學教授周志傑説,民進黨進行的是“只有下一次政權,沒有下一代幸福”的選舉操作。台灣不少年輕人有意願到大陸發展,就被綠營安上“不愛台灣”“脫臺”的罪名,明明能夠“進入職場”卻被逼“選擇戰場”,這種非黑即白的撕裂極大限縮了年輕人的發展空間。此外,民進黨上臺以來,從對台灣前途的抉擇到公共政策的選擇都被操弄“統獨一刀切”,缺乏理性思考空間,導致台灣面臨經濟不斷被邊緣化的問題。

  前新北市市長周錫瑋説,民進黨當局一面給台灣人民洗腦,吹噓經濟發展“四小龍之首”、“美臺關係歷史上最好”;一面有計劃、有目的地對台灣社會尤其年輕人進行“仇恨訓練”,操弄“反中”情緒,製造寒蟬效應,最終將造成社會動蕩不安,甚至催生極端暴力。台灣民眾應該認識到,兩岸關係發展的正確方向是推動經濟、文化、科技領域合作,實現和平共融。

  台北論壇董事長蘇起説,當前台灣面臨的情勢是兩岸實力差距日益擴大的趨勢不會變,而美國不願意也不可能為台灣而戰的事實不會變。台灣民眾要看清形勢、冷靜思考,不要再被民進黨當局矇騙,“否則會被騙到安身立命的地方都沒有”。

  “認為兩岸發生衝突美國會來救(台灣),是一廂情願的誤解。什麼‘台灣旅行法’‘台北法案’,那些都不叫親臺法案,而是美國優先法案。”東海大學教授潘兆民説,民進黨當局主動迎合美國,不過是讓台灣當炮灰,對民眾而言毫無益處。最好的選項是去除可能造成危機的因素,推動簽訂兩岸和平協議,讓台灣民眾更多分享兩岸和平紅利。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