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客家優秀文化 各界研討籌建羅芳伯紀念公園

2020-01-12 08:52: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1月12日消息(記者 梁佳焰)1月10日,羅芳伯紀念公園籌建會在廣東省梅州市僑聯舉行。會議中,梅州市僑聯、嘉應學院、梅州市華僑歷史學會、羅芳伯故居紀念館理事會、梅縣區石扇鎮政府、石扇鎮西南村、梅州市羅氏宗親會、深圳石扇同鄉會、羅芳伯後裔等各界人士,就現有羅芳伯故居紀念館內部升級改造和在故居前規劃建設羅芳伯紀念公園進行討論,從而更好地向外宣揚海外華人和客家先賢的事跡,弘揚客家優秀文化。

  

  座談會現場 何達明攝

  據介紹,羅芳伯故居紀念館于2015年12月在羅芳伯的家鄉梅縣區石扇鎮落成開放。這座歷經240多年風雨的客家民居,按照修舊如舊的原則進行了修葺重建,成為紀念展示羅芳伯生平、業績的場所。至今四年多時間裏,共吸引了來自深圳、廣州、上海、廈門、香港、台灣等地區以及馬來西亞、印尼、印度等國家的幾十批海內外人士組團前往參觀考察,羅芳伯故居和他的事跡正在被更多人了解、熟知。

  梅州市僑聯副主席林松在發言中高度評價羅芳伯在梅州華僑歷史研究中的重要地位,對籌建羅芳伯紀念公園的倡議表示支持。他表示,梅州“僑”的發展有悠久歷史,梅州雖然地處山區,但是走出去、具有海洋胸懷的前輩有很多,他們都非常值得大家紀念。他建議羅芳伯紀念公園的建設既要展示羅芳伯的生平、業績,又能展示客家精神,從而讓回來尋根的海外華人華僑們更容易産生文化共鳴。

  嘉應學院客家研究院副院長肖文評則從華僑歷史研究和客家研究的角度,對羅芳伯的歷史地位和蘭芳公司開發婆羅洲的功績給予很高的評價。他提到,客家人下南洋,不僅把先進技術帶到海外,還積極融入18世紀世界貿易體系中,所以羅芳伯紀念公園的建設要體現客家人的開放意識,既體現歷史,又聯絡現實,讓大家從客家先賢身上找到對現代的啟示。

  梅州市華僑歷史學會常務副會長劉奕宏在發言時表示,此次籌建羅芳伯紀念公園,第一要厘清認識,將羅芳伯的生平事跡進行認真梳理總結提煉;第二要群策群力,借鑒宋湘故居、宋湘紀念公園和張煜南故居紀念館等其他客家先賢的故居建設情況,吸取多方意見建議;第三是一舉多得,通過建設羅芳伯紀念公園,完善相關配套設施,助力美麗鄉村建設,提升村民幸福感,使其成為石扇鎮的一張文化名片,促進石扇鎮旅遊經濟發展。

  羅芳伯故居紀念館理事會會長李欣祥談到去年4月份,他受邀參加在台北舉辦的“羅芳伯歷史文化研討會”,為拍攝“羅芳伯”電影組織史料依據的論證,提供給文學劇本創作者參考。在本次座談會上,他對進一步提升羅芳伯故居紀念館交通狀況、故居周圍環境、內部陳設和完善紀念館接待訪客及加強管理等提出了相關意見。

  在會議最後,與會者一致認為要積極爭取政府部門支持和廣泛發動民間力量,共同努力,力爭今年夏秋間動工建設“羅芳伯紀念公園”。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