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甲太劉阿生》首發座談會在廣東梅州舉行

2019-11-24 09:43: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11月24日消息(記者 梁佳焰)23日,《末代甲太劉阿生》首發座談會在廣東梅州舉行,該書是研究十八世紀梅州客家人在婆羅洲創辦的政權——蘭芳公司最後一任領導人的學術著作。與會學者、僑務工作者、媒體人士、劉阿生家屬等分享了這部新書的讀後感,並提出了關於新書主人公劉阿生下一步研究的意見建議。

  

  座談會現場

  據了解,劉阿生原名劉耀南,公曆1813年11月30日出生在嘉應州(今梅州)上半圖堡鳳嶺村。劉阿生大約于三十四虛歲時跟隨水客到婆羅洲謀生,後出任蘭芳公司的領導人。十九世紀中後期(1849——1884),劉阿生在婆羅洲接受荷蘭殖民政府的任命,擔任西婆羅洲華人區甲太之職三十年之久(甲太是荷蘭人委任給西婆羅洲華人區首長的官職名,其含義與漢語“大區區長”相當),是當時整個荷屬東印度群島地位最高的華人首領。劉阿生接任蘭芳公司甲太之職後採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使蘭芳公司後三十年呈現中興之勢,對西婆羅洲華人社會的穩定、當地經濟和社會的發展起了重要作用。

  《末代甲太劉阿生》一書由婆羅洲華僑華人歷史研究學者李欣祥先生所著,對西婆羅洲的華人公司時代、蘭芳公司一百零八年曆史概述、末代甲太劉阿生事跡、東萬律事件的經過及其餘波、劉阿生的原鄉遺跡及家世後裔調查、關於劉阿生的歷史評價、蘭芳公司大事記和劉阿生年表等內容進行了研究與闡述。

  李欣祥先生表示,這部作品通過挖掘史料、訪問調查、田野考察等方法,將200多年前華人在西婆羅洲開發的成功經驗、當時的社會地位以及功績公正地評價、記錄下來,將早期華人華僑先輩在南洋開拓歷史的故事講述出來,對提升現在海外華人華僑的話語權、凝聚海內外客家鄉親的血脈聯絡等有著積極意義。

  《梅州僑鄉月報》主編、梅州市華僑歷史學會常務副會長劉奕宏表示,《末代甲太劉阿生》將劉阿生生平事跡重新系統地挖掘出來,可以幫助讀者全面、深入地了解在十九世紀這個風雲變幻的時代下,劉阿生擔任蘭芳公司領導人三十多年間所作的努力、扮演的角色,喚起大家對梅州華人華僑的生平事跡,特別是在家鄉留下痕跡的關注。此外,這本書還留下了很多值得思考的空間,成為探究十九世紀梅州華人華僑在西婆羅洲所起的重要作用的一把鑰匙,是一本非常優秀的學術作品,可以細細品讀。

  

  與會人員合影留念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