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中國泉州國際木偶節正式開幕

2019-11-24 09:03: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泉州11月24日消息(記者 杜蘇閩、張子亞)23日下午,作為第四屆海藝節的重要組成部分---第六屆中國泉州國際木偶節正式開幕,一場精彩絕倫的《偶戲薈萃》拉開了展演周的序幕。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木偶聯會副主席凱倫接受媒體採訪 你好台灣網 杜蘇閩 攝

南派木偶表演 你好台灣網 杜蘇閩 攝

泉州提線木偶戲表演《四將開臺》 你好台灣網 杜蘇閩 攝

小朋友的表演

匈牙利Teatrol劇院藝術家表演偶劇《如何捕捉星星》你好台灣網 杜蘇閩 攝

意大利的安東尼奧小朋表演 你好台灣網 杜蘇閩 攝

  開幕式上,中外木偶表演藝術家聯袂獻演《偶戲薈萃》,薈萃了世界各地精品偶劇,由“千年古藝開新臺”“偶藝繽紛放異彩”和“薪火傳承向未來”三個篇章組成,提線木偶、掌中木偶、杖頭木偶、鐵枝木偶、皮影戲、手影戲等木偶品類一一亮相登場。精彩絕倫、妙趣橫生、形態各異的偶戲表演博得觀眾的陣陣掌聲和笑聲 ,呈現出世界偶藝大聯歡、“各美其美”的熱鬧圖景,令觀眾大飽眼福。

  《偶戲薈萃》第一篇章中,傳承千年的泉州提線木偶戲表演《四將開臺》和《相公爺踏棚》,為本屆木偶藝術節開臺獻禮,寓意對海藝節的美好祝福;第二篇章由匈牙利、瑞士、澳大利亞、印尼、俄羅斯、韓國以及國內仗頭木偶、掌中木偶、四川大木偶等優秀木偶表演藝術家同臺獻藝,展演形態各異的偶戲;第三篇章中,來自意大利的安東尼奧小朋友與泉州小朋友一起表演。

  “這是一場世界偶戲的聯歡,也是世界木偶表演藝術家的大聚會、大交流”開幕式展演結束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木偶聯會副主席凱倫表示非常讚賞國際木偶節的舉辦。“這場演出十分精彩,各具魅力,給觀眾帶來了歡樂和享受,是高水平演出。”她表示,“看到很多青少年朋友參與表演,在傳承著這古老的藝術,我非常欣慰。”“希望木偶藝術表演在中國繼續大力推廣,得到更多人的喜愛與參與。”

  據了解,本屆木偶展演是歷屆木偶品類最齊全、演出場次最多的一屆。有來自世界11個國家和地區的28支木偶表演團隊以及19個國內木偶表演團隊,共400多名木偶表演藝術家會聚泉州,進行為期三天的展演。期間將深入當地各縣(市、區)進行70多場演出,為各地觀眾獻演異彩紛呈的偶戲。

  1986年,泉州舉辦首屆國際木偶節,是我國首個國際木偶節,至今已成功舉辦6屆。2012年12月,以泉州提線木偶戲為主體的“福建木偶戲後繼人才培養計劃”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公約優秀實踐名冊”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