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海上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22日晚隆重開幕

2019-11-23 10:18: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 11月23日泉州消息 (記者杜蘇閩、張子亞)昨天晚上(22日),第四屆海上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開幕式在福建泉州大劇院隆重舉行。精心創排的民族歌劇《大海承諾》的出色上演,正式拉開了海藝節的帷幕。來自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30多個文化團體1200多名藝術家、專家學者和國際友人於此歡聚一堂,共慶藝術盛會。

民族歌劇《大海承諾》劇目片段

民族歌劇《大海承諾》劇目片段

    開幕式上,原創民族歌劇《大海承諾》精彩上演。大氣磅薄的演出令本屆開幕不同於往屆,頗有新意,現場博得觀眾的陣陣熱烈掌聲。這部劇緊扣海絲主題,採用民族歌劇劇種,融合南音、木偶戲等民間曲藝,將東西方藝術有機融合講述中國故事。歌劇講述了宋元時期,在海上絲綢之路兩大重要港口——亞歷山大港和泉州港之間,人們交流交往、互通有無的文明對話,以及發生在這一背景下,泉州木偶藝人履行承諾、遠渡重洋的傳奇故事。以此謳歌海上絲綢之路上一代代開拓者、繼承者向海的膽略勇氣,頌揚先人們對交流互鑒的不懈追求。同時,歌劇利用聲光電等技術,創造出真人表演、木偶表演、剪影投映等多空間舞臺表演形式,給觀眾帶來多層次的藝術衝擊。

    第四屆海上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以“多彩海絲,文明互鑒”為主題,秉承“展示、交流、合作、共享”的理念,突出體現“海絲元素”“閩臺融合”“泉州特色”“文化惠民”,力爭辦成海絲沿線國家和地區乃至世界文明互鑒的交流平臺,辦成提升人民文化獲得感和幸福感的盛會。 

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館館長王旭東致辭

   “舉辦海上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是貫徹落實習主席“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舉措。經過5年的發展,海藝節規模和影響不斷擴大,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交流優秀文化成果,促進文化合作提供了重要平臺,為增進民心相通作出了切實貢獻。”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館館長王旭東在開幕致辭中表示。“希望海上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繼續肩負推動沿線國家文明交流互鑒的重要使命,發揚絲路精神,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繼往開來、不斷創新。”

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梁建勇致辭

  福建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起點和發祥地,也是重要的參與者、見證者,共建‘一帶一路’為福建與世界各地進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帶來了新機遇。”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梁建勇表示,福建省紮實推進海絲核心區建設,注重發揮福建獨特的歷史、地緣、人文等綜合優勢,為服務共建“一帶一路”作出了新貢獻。同時他説,泉州曾是古代東方第一大港,是中華文明走向世界的重要出發地。千百年來,泉州港“吞吐四海雲帆,鼓蕩八面來風”,沿線各國多元文化在此交匯交融,海上絲綢之路在這裡展現著蓬勃生機,鐫刻著中華民族和沿線各國人民友好交往的永恒記憶。

    據了解,海上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由文化和旅遊部、福建省人民政府主辦,每兩年一屆,從2015年起永久落戶泉州。

    另悉,本屆海藝節活動將持續至27日,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團將展開豐富多彩的交流互動。包括非遺展示、木偶展演、南音大會唱、“一帶一路”藝術演出周、海絲書畫小品作品展等全域性活動項目。

民族歌劇《大海承諾》劇目片段

民族歌劇《大海承諾》劇目片段

民族歌劇《大海承諾》劇目片段

民族歌劇《大海承諾》劇目片段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