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以停火之後 加沙地帶的居民又以何處為家?

2021-05-29 13:33: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巴以雙方無條件停火已經執行一週的時間,避難的加沙民眾陸續返家。

  然而以色列空襲期間,加沙城內大量民居被毀、大量民眾傷亡。面對家破人亡的處境,這些居民又以何處為家呢?

  幾張破布組成的帳篷,幾把破舊的椅子,這是馬哈茂德現在的全部家當。而就在帳篷旁幾步的距離,是他曾經的家。5月14日的一場空襲,讓這棟三層小樓瞬間變成一片廢墟,也瞬間摧毀了馬哈茂德一家的生活。

  加沙城流離失所者 馬哈茂德阿塔爾:這裡曾經是我的房間,我和我的妻子、孩子住在這裡,就是在這裡,空襲到來時房子瞬間就塌了。我發現自己在門框下面, 所以保住了一條命。我爬出來後用探照燈在廢墟裏尋找我的妻子和孩子,我大聲喊著他們的名字,我聽到了他們的聲音,但沒有用。

  空襲後,加沙的民防隊趕來營救,但最終找到的只有冷冰冰的屍體,在這場空隙中馬哈茂德的妻子以及三個孩子全部遇難。曾經鮮活的人,如今只剩下手機中的幾張照片可用來追憶,馬哈茂德即便沉默也難掩悲痛。

  加沙城流離失所者 馬哈茂德阿塔爾:這是艾米拉,她五歲了,這是塞拉姆,他才兩歲,這是艾米拉和哥哥哈立德在家和鴿子一起拍的照片。

  然而馬哈茂德卻來不及悲傷,與他同住的弟弟在空襲中僥倖倖存卻受了傷,只能勉強拄著雙拐行動。失去親人又需要照顧弟弟,沒有生計的他們只能依靠少量的援助,在帳篷中搭夥度日。

  加沙城流離失所者 伊哈卜阿塔爾:我們沒有了工作,也沒能從廢墟中取出任何東西,我們只能希望趕緊進行重建。

  只是毀壞的房屋可以重建,破碎的家庭卻再難重聚。對於以色列空襲中失去至親的加沙人來説,停火難以撫平傷痛,重建也無法慰藉心靈。在巴以戰火硝煙中求生存的他們,又能以何處為家呢?

  加沙城流離失所者 馬哈茂德阿塔爾:在我們住了十五年的那棟房子裏,我、我的妻子和我的孩子的記憶,都在那一瞬間化成了灰燼,我也不知道目標,不知道未來 ,不知道人生的意義。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