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産黨為世界其他政黨樹立典範”

2021-04-30 08:19:00來源:人民日報

  “中國共産黨為世界其他政黨樹立典範”(百名外國政黨政要看中共)

  ——訪莫桑比克解放陣線黨中央組織書記阿爾西多恩戈尼亞

  “同志你好!”莫桑比克解放陣線黨中央組織書記阿爾西多恩戈尼亞日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以這樣的稱呼開場。恩戈尼亞説,他喜歡稱呼中國朋友為“同志”,因為“這表達了莫中‘同志加兄弟’的傳統友誼”。

  “早在莫桑比克爭取民族獨立的年代,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就向莫桑比克伸出援手。多年來,中國朋友一直積極支持莫桑比克經濟建設。”恩戈尼亞表示,莫中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友誼歷久彌新。特別是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挑戰,中國向莫桑比克捐贈大批防疫物資,中國專家多次通過視頻連線分享疫情防控經驗。今年2月,首批中國援贈莫桑比克的新冠疫苗運抵莫首都馬普托。“中方的無私幫助和兩國人民的守望相助對莫桑比克意義重大。”

  2019年12月,恩戈尼亞作為莫桑比克高級幹部考察團一員訪問中國,在雲南考察了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基層黨建、扶貧開發和新農村建設等情況。在楚雄市彝人古鎮,當地民眾通過發展彝繡産業脫貧給恩戈尼亞留下深刻印象。“中國的精準脫貧方略很成功,不是簡單地向貧困人口提供金錢、住處或食物等,而是將他們納入脫貧事業,激發其內生發展動力,實現包容性發展。”他認為,中國的精準扶貧、産業扶貧經驗同樣適用於莫桑比克。中國為廣大發展中國家減貧作出了表率,莫桑比克解放陣線黨希望加強同中國共産黨的減貧經驗交流。

  過去近20年裏,恩戈尼亞4次訪問中國。他感嘆道:“中國取得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完全可以用‘奇跡’來形容。”他動情地向記者描述參觀東海大橋時的場景:宏偉的大橋長達30多公里。站在橋頭,海風拂面。遙望大橋另一端的洋山港所在地,已從小漁村蛻變成擁有全球最大自動化集裝箱碼頭的深水良港。“中國實現跨越式發展離不開中國共産黨的領導。”

  恩戈尼亞曾擔任莫桑比克解放陣線黨中央黨校思政課教師、中央黨校校長。長期從事黨組織工作的他認為,作為一個大國的執政黨,中國共産黨的治國理政經驗值得借鑒。“中國共産黨組織性、紀律性強,中國共産黨黨員優秀並且能做好表率。”為學習中國共産黨的治國理政經驗,恩戈尼亞特意閱讀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這部著作中豐富而深刻的理念,有助於我們解開中國共産黨成功的密碼。從著作中,我們看到了中國共産黨人始終不忘初心的人民情懷,獲得很多啟示。”

  恩戈尼亞認為,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秉持合作共贏理念,積極參與全球治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些都使世界各國受益。他特別提到中國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讚賞中國重視加強合作、推動共同發展。

  在馬普托灣上修建一座跨海大橋,解決交通不便對城市發展和糧食運輸的制約,是莫桑比克人的夙願。2018年,由中國公司承建的非洲主跨徑最大的懸索橋、莫桑比克最大基建項目馬普托跨海大橋正式通車。回憶起參加通車儀式時的盛況,恩戈尼亞説:“通車當天,所有人都想從橋上經過,感受它的風采。兩國合作切實造福了莫桑比克民眾。不斷推進的莫中合作項目證明,共建‘一帶一路’對莫桑比克來説是巨大機遇,促進了莫經濟發展和莫中人民友好。”

  在採訪中,恩戈尼亞多次強調:“中國共産黨為世界其他政黨樹立典範。”在他看來,中國共産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決維護人民利益,中國人民信任黨、跟隨黨,這是中國戰勝各種艱難挑戰的重要法寶。“莫桑比克對中國共産黨滿懷尊重。在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年之際,我們要向為人民美好生活奮鬥的中國共産黨致敬,向英雄的中國人民致敬。祝福中國越來越繁榮富強!”

  本報記者 張遠南 車 斌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