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化已到存亡時刻 這場大會有望帶來轉機?

2021-04-27 13:1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綜合報道,近日,英國科學雜誌刊登的一篇文章指出,新研究表明,氣候變化已到了“存亡時刻”,為了避免災難,世界各國必須在不到30年的時間裏,實現“凈零”排放。

  2021年11月,格拉斯哥氣候大會將舉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稱,這次會議是世界努力避免氣候災難的關鍵里程碑。外媒分析稱,氣候變化議題可能出現重大轉機。

  研究顯示,氣候變化到了存亡時刻

  4月21日,英國《新科學家》週刊網站發表題為《氣候緊急狀態:新科學研究顯示到了存亡時刻》的文章。

  文章指出,世界在減少導致氣候變化的碳排放方面取得了一些進展,但這遠遠不夠。新的研究表明,人們排放到大氣中的溫室氣體産生的影響,可能比此前擔心的程度還要大。

  德國波茨坦大學的氣候科學家史蒂芬拉姆斯托夫説:“科學跡象表明,需要採取更緊急氣候行動。”

  要想有機會避免災難,人們必須在不到30年的時間裏實現“凈零”排放,即向大氣中排放二氧化碳的速度不快於地球的自然吸收過程,或不快於未來開發技術消除二氧化碳的速度。

  聯合國:氣候行動力度還不夠

  “我們需要一個綠色星球,但世界處於紅色警戒狀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近日舉行的領導人氣候峰會上説。包括中美領導人在內的多國參會方,共同呼籲國際社會加強氣候合作。

  2021年2月,古特雷斯曾表示,在過去一年中,世界為應對變化問題上採取了很多行動。但這還不足以實現《巴黎協定》的目標,即在本世紀內,將升溫幅度控制在1.5攝氏度以下。

  他強調,凈零排放的全球聯盟需要成倍增長,這是2021年聯合國的中心目標。凈零排放的驅動力必須成為每個國家、公司、城市和金融機構,以及航空、水運、工業和農業等關鍵部門所有人的新常態。

  世界氣象組織4月發佈《2020年全球氣候狀況》報告説,2020年仍是有記錄以來三個最熱的年份之一。

  2019年和2020年,全球主要溫室氣體濃度持續上升。此外,2020年全球平均海平面仍在繼續上升,部分原因是由於格陵蘭冰蓋和南極冰蓋融冰不斷增加。

  2021年,氣候議題將現重大轉機?

  英國廣播公司此前報道稱,氣候議題是2021年全球重大議題之一,且可能出現重大進展,原因有以下5個方面:

  ——至關重要的氣候大會

  2021年,世界各國領袖們將聚集在蘇格蘭格拉斯哥,參加第二屆聯合國氣候峰會。2015年在巴黎舉行的全球氣候峰會,是人類聯手應對氣候危機的重要里程碑。

  《巴黎協定》提出,各方將加強對氣候變化威脅的全球應對,把全球平均氣溫較工業化前水平升幅控制在2攝氏度之內,併為把升溫控制在1.5攝氏度之內而努力。

  各國當時承諾的碳減排目標遠遠沒有達到。按照目前情況推斷,1.5攝氏度的升溫幅度最多12年就會被突破,到本世紀末,溫度將升高3攝氏度。

  ——許多國家已經承諾加大碳減排力度和幅度

  2019年6月,在工業發達國家中,英國率先宣佈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承諾,目標是溫室氣體凈排放為零。歐盟緊跟其後,2020年3月做出類似承諾。

  隨後,日本和韓國也加入了在本世紀中期實現“零排放”的行列。聯合國估計,目前這個陣營裏已經有超過110個國家。

  BBC稱,這些國家現在需要做的是拿出具體行動計劃,而這將成為格拉斯哥峰會的重要議題。

  ——可再生能源價格空前低廉

  之所以有那麼多國家相繼設立零排放目標,有一個重要原因。那就是,可再生能源價格降低幅度之大,徹底改寫了碳減排成本計算方式。

  2020年10月,政府間組織國際能源署得出結論,認為目前頂級太陽能發電系統堪稱“史上最便宜的供電源”。世界大部分地區新建發電站,可再生能源發電往往比化石能源發電成本更低。

  ——新冠疫情改變了一切

  新冠疫情提醒人們,世界完全有可能以“超出人類控制能力的方式”被“顛覆”。

  全球利率在零上下浮動,甚至探入負域。政府刺激方案的成本因此前所未有地低,也創造了一個前所未有的“除舊納新”的重建機會。

  ——商界向綠色靠攏

  商界在可再生能源價格下跌和公眾施壓的情況下,也開始轉變經營態度。這背後同樣有強大的財務動力。

  與此同時,商界有一種涌動的力量,驅使商家在財務決策中納入氣候變化風險因素。這場行動的最終目標是:商界和投資者必須能夠證明自己採取了向“凈零”排放轉型的必要步驟,而這種披露是強制性的。

  已經有70家中央銀行在為實現這個目標而努力。將上述要求植入世界金融體系架構,是今年格拉斯哥大會的一項關鍵議題。

  分析還指出,雖然有理由對未來抱有希望,但必須認識到,憧憬和現實之間還有很大距離。現實是,許多國家“嘴上慷慨承諾”,但制定行動戰略的國家,屈指可數。格拉斯哥大會的挑戰是,讓各國簽約採納當下就能立竿見影,減少碳排放的政策。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