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希望日本對國際社會負責

2021-04-19 08:12:00來源:央視網

  近日,日本福島核事故處理後的廢水排海問題引起社會公眾廣泛關注。今天,生態環境部國家核安全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日本政府不顧本國民眾反對和國際社會質疑,在未窮盡安全處置手段的情況下,未與周邊國家和國際社會充分協商,單方面作出廢水排海決定。作為日本近鄰和利益攸關方,我們對此表示嚴重關切。希望日本政府本著對本國民眾和國際社會負責任的態度,進一步對各種安全處置手段和排放路徑開展深入研究論證,全面及時公開信息,與利益攸關方充分協商後,審慎作出決策。生態環境部將密切跟蹤事態發展,認真評估對海洋生態環境可能造成的影響,加強海洋輻射環境監測,保障我國海洋生態環境安全。

  福島核廢水與核電廠正常廢水有本質區別 

  針對大家非常關注的日本福島核事故處理後的廢水是否可以達到排放標準?跟核電廠正常運行排放廢水有何不同?福島核污水只能排入海洋嗎?還有沒有其他更好的處理方式?來看專家的回應。

   

  生態環境部核與輻射安全中心研究員劉新華説:“核電廠正常運行的廢水是來源哪兒呢?來源於工業産生水、地面的排水等等這樣的水,最後再進行非常嚴密的處理,然後再排放。福島核事故的廢水是來源於堆芯的冷卻水和進入反應堆芯的雨水、地下水等等。這種水呢,它是直接跟融化後的反應堆堆芯相接觸的,所以反應堆裏邊所有的核素它都有。日本福島這個廢水現在還超標呢。”

  東京電力公司核安全方面屢有不良記錄 

  日本福島核事故廢水處理的實施主體是東京電力公司。該公司在核電安全運行方面屢有不良記錄,在福島事故發生前後均有隱瞞虛報和篡改信息的前科。

   

  日本選擇經濟代價最小方案嫁禍全人類 

  此外,專家還表示,福島核事故廢水處理處置不只有排入海洋一種形式,日本對廢水處置方案曾提出過氫氣釋放、地層注入、地下掩埋、蒸汽釋放和海洋排放等五種選擇。但日本選擇了經濟代價最小的海洋排放方案,單方面作出排海決定,將本該由自身承擔的責任轉嫁給全人類,是一種極不負責任的行為,開了一個很不好的先例。

   

  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劉森林指出:“根據國際的公約來講,比如説我們的《核安全公約》、《乏燃料管理安全和放射性廢物管理安全聯合公約》,這個責任應該是誰污染的,誰就要去治理。另外《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明確要求任何一個當事國,你所有一切活動和你的一些事所造成的危害,要確保不能超出你自己能控制的範圍。希望日本政府能夠能夠作出重新的回答,重新的選擇。”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