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推進核污染水排放入海 福島漁業組織明確表示反對

2021-04-18 09:10: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東京4月17日電(記者姜俏梅)在國內外對核污染水排放入海一事的質疑和反對聲中,日本政府16日召開相關事宜的首次閣僚會議,決定增設一個工作組,並在一年內制定一項排放計劃。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當天在會上表示,將採取措施,以“促進國內外(對日本將核污染水排放入海)的理解”。日本政府當天向福島縣漁業協同組合聯合會進行了説明,但該聯合會明確表示,反對將核污染水排放入海。

   閣僚會議決定,政府新設工作組,任務是聽取相關方面意見,以研究核污染水排放入海引起的所謂“傳聞傷害”對策。會議還決定,政府計劃在聽取旅遊、漁業相關人士意見後在一年內制定一項排放計劃。

   受2011年發生的大地震及海嘯影響,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發生1至3號機組堆芯熔毀事故,包括為冷卻堆芯而注入的水和其後不斷匯入的地下水和雨水,截至今年3月,該核電站內已産生125萬噸核污染水,且還在繼續增加。

   本月13日,日本政府正式決定將上述核污染水經過濾並稀釋後排放入海,排放將於約兩年後開始,預計將持續20年至30年,直至福島核電站完成反應堆廢除工作。

   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格羅西14日在接受新華社等中國媒體採訪時表示,日本向太平洋排放核污染水不應對環境造成損害。他表示,日本回應國際社會關切的方法是增強“透明度”。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