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裂中子源,灣區有“神器”!

2021-04-18 16:56:00來源:大灣區之聲微博號

  位於東莞松山湖的中國散裂中子源,是“十三五”時期我國建成的重大基礎科學裝置,總投資約23億元。這個普通人聽起來很難理解的名詞,必須為大家敲敲黑板劃劃重點。

  什麼是散裂中子源?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員、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首席科學家童欣為我們作了一個形象的比喻,散裂中子源就像一台“超級顯微鏡”,能在不對物質造成破壞的前提下“看穿”材料的微觀結構。一個最直接的應用就是可以探明材料的“內傷”,對材料科學研究有重要意義。在松山湖以前,全球已經建成三個脈衝型散裂中子源裝置。

  為什麼還要在中國建?童欣介紹,已建成的散裂中子源雖然是向全球免費開放,但要排隊,而且全世界科學家一起排隊。遇到特殊的國際關係,很容易被“卡脖子”。

  為什麼要建在東莞?童欣介紹,一是東莞市對基礎科學研究的熱忱,拿出了最好的政策吸引項目落地;二是東莞所在的大灣區腹地是中國經濟最發達的地區之一,能夠保障經費投入。

  這個科學裝置的建成最直接的效益就是為國內科研工作者帶來研究的“利器”,特別是為港澳科學家使用散裂中子源提供前所未有的便利。同時,大灣區是國內先進製造業基地,對材料科學研究有著迫切的需求。散裂中子源佈局在東莞,意義重大。散裂中子源還帶來“磁吸效應”,有了它,東莞成功地參與到粵港澳大灣區國家科學中心建設和國際科創中心建設,吸引了很多先進科研機構和高科技人才落戶東莞。散裂中子源科學中心與香港城市大學、澳門大學、東莞理工學院共建“粵港澳中子散射科學技術聯合實驗室”,並於2020年1月15日正式揭牌。同時,散裂中子源還吸引多位外籍科學家來東莞發展。(大灣區之聲記者 謝喆)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