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隨美國反俄政策?捷克宣佈驅逐18名俄羅斯使館人員

2021-04-18 10:03:00來源:中新網

  綜合報道,當地時間17日,捷克政府以俄羅斯情報人員涉嫌參與2014年捷克軍火庫爆炸事件為由,要求18名俄羅斯駐捷克使館人員48小時內離境。俄方官員表示,捷克此舉是追隨美國反俄政策的表現,俄方將採取反制措施。

  捷克宣佈驅逐18名俄使館人員

  俄方:捷克“清楚後果”

  據報道,捷克總理巴比什當天在新聞發佈會上説,捷克情報和安全部門有“充分證據”懷疑俄情報人員參與2014年捷克軍火庫爆炸事件。

  捷克第一副總理兼內務部長哈馬切克稱:“我決定驅逐俄羅斯駐捷克大使館所有工作人員,我們的情報部門把這些工作人員確認為俄羅斯秘密部門的工作人員。這18名俄羅斯大使館工作人員應在48小時內離開捷克。”

  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當天表示,捷方完全清楚驅逐18名俄使館人員的後果。

  2014年10月,捷克東南部茲林地區一處軍火庫發生一起爆炸,造成兩人死亡。同年12月,該地區另一軍火庫又發生一起爆炸。

  追隨美國反俄政策?

  美國此前驅逐10名俄外交人員

  2021年4月15日,美國政府曾以俄羅斯進行網絡襲擊、干預美國選舉等惡意活動為由,對俄實施大規模制裁並驅逐10名俄外交人員。

  俄國家杜馬(議會下院)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斯盧茨基表示,捷克此舉是追隨美國反俄政策的表現,嚴重損害俄捷兩國關係,俄方必將採取反制措施。

  另一方面,烏克蘭外交部17日發表聲明,要求俄羅斯駐烏大使館一名高級外交官自19日起的72小時內離開烏克蘭。聲明説,這一決定是“對俄方挑釁的回應”。烏克蘭外交部對烏駐俄羅斯聖彼得堡總領事館一名外交官16日遭俄方“非法拘押”一事表示強烈抗議。

  據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同日發佈消息,烏克蘭駐聖彼得堡總領館一名領事16日被俄方拘留,原因是他在當地與俄羅斯公民會面,接收非公開信息。

  受烏克蘭東部局勢升溫影響,俄烏關係近期進一步惡化。烏方稱,俄羅斯在烏俄邊境地區集結軍隊,對烏安全構成威脅。俄方則指出,北約國家及其他勢力的軍事力量在俄邊境地區正變得更為活躍,這迫使俄方保持警惕,俄正採取必要措施確保邊境安全。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