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佈新冠疫情期間博物館現狀報告

2021-04-13 16:5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13日發佈新冠疫情期間全球10.4萬家博物館現狀的報告。報告以2021年3月開展的在線調查所得數據為基礎,結果證實全球博物館在疫情暴發一年之後依然十分脆弱。

  報告指出,2020年各博物館平均閉館155天。自2021年初以來很多博物館不得不再次關閉,這使得博物館參觀人數與2019年相比平均下降70%,收入減少40%到60%。

  報告介紹了博物館採取的應對措施,如開展宣傳活動和加強安全防範。報告指出,公共經費投入在大幅削減,已波及近一半參與調查的博物館,在某些情況下甚至高達40%。

  報告認為,長期閉館以及由此帶來的參觀人數和收入的急劇下降對整個博物館行業都産生了影響,這一狀況尤為令人擔憂。博物館在藏品保護、確保藏品安全,以及增進與公眾和當地社區的聯絡方面的努力更加難以持續。報告作者進一步指出了博物館的重要經濟和社會功能,以及它們對疫情後恢復的潛在貢獻。

  報告提出相關建議,特別是敦促實施大規模數字化政策以編制藏品清單,採取措施支持相關教育、培訓和研究。

  作為聯合國的文化專門機構,教科文組織致力於協助會員國和博物館機構實現這一轉型,並將提供參考框架,促進國際合作。教科文組織總幹事阿祖萊説,危機期間,保障公眾文化生活以及保護多樣的人類共同遺産至關重要。在這個困難時期,政府應發揮重要作用,通過強有力的文化政策來支持博物館。這意味著不僅要保證博物館的生存,而且要使其為未來發展做好準備。(完)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