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提出也門和平倡議 也門聯合政府表示歡迎

2021-03-23 09:11:00來源:新華網

  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費薩爾22日在利雅得宣佈,沙特提出一項也門和平倡議以結束也門危機。也門聯合政府對這一倡議表示歡迎。

  費薩爾當天在記者會上公佈了沙特有關全面結束也門危機的和平倡議,內容包括在聯合國監督下實現也門境內全面停火,重新開放也門首都薩那國際機場,允許船隻和貨物進出荷臺達港,也門各方在聯合國主持下開始磋商以達成政治解決衝突的方案等。

  費薩爾説,該倡議旨在解決也門人道主義和經濟危機,結束也門人民的苦難。他呼籲也門聯合政府和胡塞武裝接受該倡議。

  費薩爾還譴責胡塞武裝針對沙特境內石油設施和平民目標的襲擊,表示沙特主導的多國聯軍將繼續支持也門總統哈迪領導的聯合政府。

  也門聯合政府外交部22日發表聲明,歡迎沙特提出的全面停火、重新開放薩那國際機場和支持重返政治談判的倡議。聲明説,該倡議回應了國際社會有關“結束也門人道主義苦難”的呼籲,同時將考驗胡塞武裝對於和平的誠意。

  同一天,胡塞武裝發言人阿卜杜勒-薩拉姆通過該組織控制的馬西拉電視臺發表聲明説,這一倡議“毫無新意”,沙特必須停止對也門的封鎖。

  另據報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當天與費薩爾通電話,討論了美沙兩國合作以支持聯合國也門問題特使格裏菲思和美國政府也門事務特別代表倫德金為結束也門衝突所做的努力。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波特同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方歡迎沙特和也門聯合政府對也門停火和政治進程的承諾。

  2014年9月,也門胡塞武裝奪取首都薩那,後又佔領也門南部地區。2015年3月,沙特阿拉伯等國對胡塞武裝發起代號為“果斷風暴”的軍事行動。2018年12月,在聯合國斡旋下,也門政府和胡塞武裝就荷臺達停火、戰俘交換等重要議題達成一致,但不久雙方就互相指責對方破壞停火協議。美國新政府上臺後多次表態要結束也門戰事。此外,美方已不再支持沙特主導的多國聯軍在也門的軍事行動。(記者 涂一帆 參與記者:劉品然、王尚)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