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談中美高層戰略對話:中方應邀赴約 體現善意和誠意

2021-03-18 10:20: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17日下午,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昨天,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應詢對記者表示,希望中美高層戰略對話取得積極成果。儘管中美存在分歧和摩擦,聯合國方面仍期待兩國在應對氣候變化、重建疫後世界等關鍵議題上找到合作之道。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趙立堅表示,我注意到有關報道。此次中美高層戰略對話是中美元首除夕通話後首次高層接觸,也是美國新政府執政以來中美高層首次面對面會晤。中方贊同美方這一提議,應邀赴約,體現了我們對重啟中美對話交往、改善和發展中美關係的善意和誠意。希望美方能同中方相向而行,按照兩國元首除夕通話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趙立堅指出,中美兩國歷史、文化、制度不盡相同,在一些問題上難免存在分歧,關鍵是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以建設性的方式妥善管控和處理。中美在應對氣候變化、助力後疫情時代全球經濟復蘇上肩負共同使命,擁有廣泛共同利益,在有關問題上理應進一步加強溝通協作,在國際上發揮表率作用。中美合作可以辦成有利於兩國和世界的大事,中美對抗不符合國際社會的利益。(總臺央視記者 申楊 張熙 孔祿淵)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