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長遠超預期 中國外貿“開門紅”對全球是利好

2021-03-18 08:14: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國外貿“開門紅”對全球是利好(國際論道)

  據中國海關總署網站公佈的數據顯示,按美元計價,今年前2個月,中國進出口總值8344.9億美元,增長41.2%。外媒注意到,中國貿易的繁榮為其他國家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紅利。國際輿論普遍認為,中國已經成為全球貿易復蘇的重要貢獻者。

  增長遠超預期

  3月7日公佈的官方數據顯示,中國出口增速達到20多年來的最高水平,進口也大幅增長。這表明,中國外貿已從新冠肺炎疫情導致的活動幾近停滯的狀況中強力復蘇。

  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報道,官方數據顯示,中國1月至2月的出口額同比增長了60.6%(按美元計價)。這是自1995年2月以來的最高漲幅,遠遠高於《華爾街日報》所調查的經濟學家預期的40%,也遠高於去年12月錄得的18.1%的同比增速。其中,中美貿易數據最為“突出”,兩國貿易總值為7163.7億元人民幣,增長69.6%,中國對美出口5253.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5.1%,自美進口1909.8億元人民幣,增長56.1%。可以看出,美國已成為中國出口第一大市場。

  彭博社報道稱,中國外貿在2021年實現“開門紅”,遠超各大專業機構和學者的預期。法新社、彭博社等媒體均指出,全球對醫療設備和居家辦公設備的需求激增,中國外貿的亮眼表現反映了國際市場對中國製成品保持著強勁需求。

  據法國《回聲報》網站報道指出,經濟學家們此前就預計中國外貿會有強勁增長,因為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控制,中國經濟在2020年逐步復蘇。報道總結了這種創紀錄增長的原因:比較基數較低:由於疫情影響,2020年1月至2月,中國出口下降17.2%;許多國家對醫療産品和遠程工作設備的需求激增:今年頭兩個月,中國電子産品和紡織品(包括口罩)的海外銷售分別增長54.1%和50.2%;中國主要客戶消費復蘇:一年前,由於與疫情相關的隔離和限制措施,中國的消費大受影響,當時的進口同比下降4%。

  今日俄羅斯國際新聞通訊社也指出,中國外貿表現搶眼,一方面是得益於歐美等主要經濟體消費復蘇,對中國産品需求增加;另一方面則在於今年農曆春節期間,中國多數製造業從業者選擇“就地過年”,保障了貿易訂單的正常交付。

  積極溢出效應

  中國的外貿“開門紅”給很多國家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收穫。

  中國海關總署今年前2個月的進出口數據顯示,東盟繼續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貿易總值7862億元人民幣,增長32.9%,佔中國外貿總值的14.4%。葡萄牙《公眾》日報網站指出,2020年,東盟取代歐盟成為中國的第一大貿易夥伴。

  近日,據德國新聞電視頻道網站報道,歐盟統計局發佈的貿易數據顯示,中國在2020年首次超越美國,成為歐盟最大貿易夥伴。捷克24小時資訊網資深評論員安德烈蓋什撰文指出,在經濟如此不景氣時期,令人吃驚的是,歐盟對中國的商品出口卻增長了2.2%,從中國的進口甚至增長了5.6%。中國首次取代美國成為歐盟最大貿易夥伴。

  德國法蘭克福彙報發表文章稱,在全球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出現經濟衰退的背景下,中國外貿卻出現了意想不到的繁榮,德國經濟也從中受益。德國《時代》週報網站指出,中國在疫情期間仍然是德國最重要的貿易夥伴。根據德國聯邦統計局的統計數據,2020年兩國之間的商品貿易總額為2121億歐元,德國對華貿易增長3%。中國連續5年成為德國最大貿易夥伴。

  巴西也是受益者。近日,巴西央行發佈報告説,受初級産品對華出口表現良好的提振,2020年巴西外貿盈餘比2019年增長29億美元。美國彭博社則注意到,中國在2020年重新成為印度最大的貿易夥伴,印度自中國的進口總額為587億美元,超過其從美國和阿聯酋進口的總和,兩國分別是印度第二大和第三大貿易夥伴。

  “毫無疑問,中國是全球貿易復蘇的重要貢獻者。”正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亞太部助理主任、中國事務主任黑爾格貝格爾所説,中國經濟在後疫情時代將實現更平衡復蘇,為全球經濟帶來積極溢出效應。

  加碼信心不減

  世界貿易組織2月18日發佈的最新一期全球貨物貿易晴雨錶顯示,2020年第四季度,全球商品貿易量增長依然強勁,已從第三季度的深度下滑中反彈。但同時,由於全球貿易的關鍵風向性指標似已見頂,去年第四季度出現的貿易擴張步伐不太可能在2021年上半年持續。此外,疫情反彈和病毒新變種等因素,無疑將給2021年第一季度的全球貨物貿易帶來壓力。因此,今後一個時期全球貿易增長勢頭或難以持續。

  正如美聯社報道指出的,全球形勢依然“嚴峻複雜”。美聯社和彭博社的報道均引用專家的預測稱,隨著對口罩和其他醫療用品的需求減緩以及海外競爭對手重返全球市場,中國的出口增速應該會下降。

  不過,這並不影響世界加碼中國市場的信心。德新社稱,中歐貿易在全球貿易的重要性不斷提升。歐盟加碼中國市場的信心不減,去年歐盟對華直接投資達57億美元;另據中國歐盟商會調查數據,超過60%以上的歐盟企業表示,中國仍然是其前三大投資目的地之一。

  中國美國商會3月9日發表對345家企業的調查結果顯示,2/3的美國公司表示2020年在華收入增加或保持穩定,56%的受訪企業表示去年在中國實現了盈利;約81%的在華美國企業預計其所在行業今年會實現增長,2/3的受訪企業表示其公司今年將增加對中國業務的投資。

  德國經濟研究所最近公佈的報告稱,2020年中國進一步鞏固其“世界出口冠軍”的地位。當年,中國在世界貨物貿易市場上的份額增加1.5個百分點至14.5%,而美國的份額則下降約半個百分點至8.5%,德國下降0.1個百分點至8%。

  分析認為,2020年中國出口的蓬勃發展支撐了經濟從疫情中V型復蘇;而2021年的“開門紅”不僅為全年開了一個好頭,也增長了出口企業的信心。一項調查顯示,隨著出口訂單的增加,出口企業紛紛對未來幾個月的出口形勢保持樂觀預期。

  記者:張 紅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