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就中美高層戰略對話回答記者提問

2021-03-18 08:10: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1年3月17日,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接受中國媒體聯合採訪,就中美高層戰略對話的意義與期待等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在接受中國媒體聯合採訪時表示,這是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以來,中美雙方高層首次面對面溝通,中方並不指望一次對話能解決所有問題,並沒有過高的期待和幻想,希望會談能夠成為一個開端,希望雙方帶著誠意來,帶著理解離開。

  崔大使還指出,美國與其他國家發展雙邊關係的活動不要以第三國為目標,不應損害第三方利益。美國如想借此取得談判優勢,就有如走夜路唱歌,沒有太大必要也沒有太大作用。

  “希望雙方帶著誠意而來,帶著更好的相互了解離開”

  央視記者提問: 中美高層戰略對話舉行在即,此次對話是拜登政府就職後雙方高層首次面對面溝通。您認為對話對未來中美關係走向將起到什麼樣的作用?

  崔天凱: 這次中美雙方在安克雷奇舉行這麼高級別的戰略對話,確實是拜登政府就職以來雙方這個級別的官員第一次面對面進行對話和溝通。我認為,雙方對這次對話還是相當重視的,這幾天我們都做了很多準備。當然,我們並不指望一次對話就能解決中美之間所有問題,所以對這次對話也沒有過高的期待或者幻想。我希望,這能夠成為一個開端。雙方能夠開啟一個坦誠、建設性、理性對話和溝通的過程。如能做到這一點,我認為這次對話就是成功的。簡而言之,我希望雙方帶著誠意而來,帶著更好的相互了解離開。

  美國如想借他國取得對話的 “優勢地位”就有如 走夜路唱歌

  記者提問: 此次對話前夕,美國國務院高官就職後首次出訪選擇日韓盟國,美日印澳也舉行了視頻峰會。有分析認為美方此舉意在拉攏盟友,以便在此次戰略對話中以“優勢地位”面對中國。請問您怎麼看?

  崔天凱: 國家之間總是會有一些問題需要談、需要溝通。我認為,該跟哪個國家談,就跟哪個國家談,該談什麼問題,就談什麼問題。當然,美國和其他國家要發展雙邊關係,那是他們的事情。我們只是希望,任何這種雙邊活動不要以第三國為目標,不要損害第三國利益。

  可能有人認為,在跟中方見面之前先找一些別的國家談一談,發點聲音、造點聲勢。其實這個做法沒太大必要,也不見得有多大用處。就像有的人一個人走夜路會唱歌給自己壯膽,其實沒有多大用處。有什麼問題要跟中方談,儘管可以面對面攤開來談。

  而且我認為,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包括美國的一些盟國、在亞洲的盟國在內,其實內心都有幾個大的問號。一個就是美國能不能在國際事務當中真正扮演一個負責任的利益攸關方的角色。第二個問題,美國是不是真正準備回到多邊合作,並且為多邊合作做出應有的貢獻。還有一個問題,美國是不是真正準備對其他國家的利益表現出應有的尊重,並且傾聽其他國家的聲音。我認為這些問題在世界大多數國家包括美國的盟國心裏都是存在的,只不過有的國家不公開説而已。希望美方能夠明白大家心裏的關切。

  不會為了營造某種所謂的“氛圍”在 主權 問題上做出妥協和讓步

  記者提問: 我們看到昨天美國國務院宣佈,由於香港問題對中方的24位官員進行了制裁。在之前的訪日行程當中,美國的高官也多次發表了一些對中國比較消極的言論甚至是批評。這些美方的行動會不會影響這次中美之間會談的氛圍?中方會不會因此降低自己的期待?

  崔天凱: 其實美方做這種損害中方主權、損害雙邊關係的事情也不是第一次。我們的立場很清楚,我們堅決反對,並且會採取必要的反制行動,這次也不例外。我們也會在這次會談中清楚地表達我們的立場,不會為了營造某種所謂的“氛圍”在這些問題上做出妥協和讓步。不會的!

  “在核心利益上,中方沒有任何妥協退讓的餘地”

  央視記者提問: 美方宣稱將在對話中談及台灣、涉疆、涉港、人權等話題,聲稱對話只有取得美方想要的結果未來才有可能繼續進行,中方對此有何回應?是否會做出妥協和讓步?

  崔天凱: 我認為,任何國家之間的對話溝通,一個最起碼、最基本的前提就是雙方應該有平等和相互尊重的精神。你剛才提到的幾個問題都涉及到中國的主權、領土完整、國家統一。在這些核心利益上,中方沒有任何妥協退讓的餘地,這也是我們將在這次會談中清楚表明的態度。如果認為單方面或者找了幾個別的國家給中方施加壓力,中方就會妥協、就會讓步;如果認為我們為了這次對話所謂“有成果”,就會答應任何一方的單方面要求——我勸人們最好放棄這種幻想,這種態度只會把對話引向死衚同。

  説實話,我在北京的同事們為這次對話做了很多準備,包括議題上的準備,也包括防疫方面的準備,北京的同事們都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的防疫措施,包括接種疫苗、進行各種檢測,應該説付出了很多努力。如果有人認為中方這次帶著誠意來到阿拉斯加這個還是冰天雪地的地方,就是為了做出妥協和讓步,那我會建議北京的同事們趁早取消這次旅行,何必費這個麻煩跑來呢?希望有關人士丟掉這種幻想。 (央視記者 殷岳)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