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又違約!歐盟就英違反脫歐條款採取法律行動

2021-03-17 08:02:00來源:央視網
 據外媒報道,歐盟委員會當地時間15日向英國發出正式通知,稱英國違反了《北愛爾蘭議定書》的實質性條款,以及脫歐協議規定的善意義務。這意味著歐盟正式對英國違反協議的行為採取法律行動,歐盟要求英國迅速採取補救行動,恢復遵守議定書條款。

  報道稱,歐盟要求英國取消單方面延長對輸往北愛爾蘭的食品檢查寬限期,並強調英國有一個月時間回復。歐盟強調,如果屆時英國沒提交回復,歐盟可以在適當情況下發佈意見。而根據議定書條款,歐盟法院擁有審理權力。如果雙方在一個月內未能協商解決問題,那麼歐盟有可能通過歐盟法院或者爭端解決機制對英國採取行動。

  此次爭端源於英國其他地區運往北愛爾蘭地區的農産品食品檢查寬限期原定在3月底到期,但英國政府自行宣佈將寬限期延長至10月,英方稱此舉對於確保商品自由流動至北愛爾蘭是必要的。

  但英方此舉引發歐盟不滿,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塞夫柯維奇先前曾表示,英國對北愛爾蘭地區的貿易規範採取單方面行動,違反協議並破壞信任,歐盟將依據議定書和脫歐協議所確立的“合法手段”,做出回應。

  歐盟過往針對違反歐盟法律的國家處理程序都是先致函通知啟動爭端解決機制,如果不能解決再送往歐盟法院審理。但審理期可能長達數年。

  這是近半年來布魯塞爾第二次針對英國違反協議的行為採取法律行動。2020年10月,歐盟曾就英國內部市場法案推翻部分脫歐協議內容一事,對英國採取法律行動。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