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洛伊德案”開庭首日:難選的陪審員 難判的命案

2021-03-11 08:07:00來源:央視新聞

   “弗洛伊德案”的開審時間在拖延了24小時後,終於在當地時間9日的上午8點于明尼蘇達州亨內平縣政府中心大樓正式開始。雖然媒體不允許入內,但是有實時的直播畫面,可以觀察到出庭人員都佩戴口罩,座位之間都隔了透明的隔離板。

△“弗洛伊德案”線上開庭,在線直播畫面

   因為處於疫情期間,法庭又借助了線上開庭的形式,有一部分人是通過網絡連線的方式出席。所以從觀感上,會有進度緩慢的初印象:網絡延時造成的搶話,大量的黑屏,這些都是在線庭審無法避免的,只不過因為“弗洛伊德案”的關注度較大,所有的細節也被放大了。

△“弗洛伊德案”涉事前警察德雷克肖萬

   涉事的前警察德雷克肖萬也出現在庭內,他身著淺灰色西服,全程沒有發言,但一直在做筆記。

   弗洛伊德的妹妹布裏吉特作為家人代表坐在後排。

   第一天的庭審內容主要聚焦在陪審員的遴選,一共需要遴選14名陪審員和2名替補陪審員。當天的陪審員人選都出現在庭內,不過並沒有在直播中露面,只能夠聽見他們作答的聲音。第一名陪審員在上午庭審接近尾聲時才産生,進度比較緩慢。不過根據官方的安排,陪審員的遴選會持續至少三周的時間。

   第一天的開庭審理有兩點值得關注。

   首先,陪審員的遴選會有很大難度。候選人需要現場回答來自公訴方、辯護律師以及法官的提問。根據目前已經接受問詢的候選人的回答,大部分人雖然表示只要證詞、證物足以證明被告方無罪,他們就會同意做出無罪的判斷,但同時他們也都比較明確地認為弗洛伊德之死是不公平的,美國司法系統存在雙重標準。所以大概率,陪審團成員很難符合完全中立的標準。

   值得一提的是,每當一名陪審員的資格通過時,法官都需要提醒他在下一次出庭之前要避免接觸關於弗洛伊德案的報道,考慮到弗洛伊德案的關注度,這在實際操作中是很難做到的。

   其次,將可能會有在職的警員出庭作證。

   今天開審的第一個環節是通過一些動議,換句話説,就是給審判將會涉及的內容劃一個範圍。其中就包括是否應該把明尼阿波利斯警察局的執法培訓放入庭審的內容進行討論。也就是説,屆時將有可能傳喚警察局的其他警員來出庭作證,以此判斷德雷克肖萬對弗洛伊德做出的反應是否符合警局的執法流程。這一種可能性會給審判帶來什麼樣的影響,目前很難預測。(央視記者 劉驍騫)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