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國際時評:四年目睹美利堅之怪現狀

2021-01-25 13:39:00來源:新華網

  日前,剛剛入主白宮的美國新總統拜登一口氣簽署了10多項行政命令,廢除其前任特朗普的一系列內政外交政策。

  在白宮高調簽發這些行政令之時,拜登用了“刻不容緩”來形容其心情,體現了其否定和推翻特朗普政府執政四年所謂“政績”之急切。

  在歷史長河裏,四年只是短暫的一瞬,但特朗普政府執政這四年,給美國國內民眾、給其他國家、給國際社會造成的衝擊,與時長不成比例。對許多人來説,這四年目睹美國種種怪現狀,比小説還荒誕,讓人拍案驚奇。

  在美國國內,各種亂象叢生,民生惡化,社會撕裂嚴重,貧富與階層對立加劇,人權與種族問題凸顯。四年來,美國各地槍殺案不斷,打砸搶燒成為美國街頭的“風景線”,“黑人的命也是命”運動席捲全美各地。美聯儲報告顯示,2020年美國最富的前1%和10%人口分別佔有全部家庭財富的30.5%和69%,而最窮的50%人口僅擁有全部家庭財富的1.9%,且這種差距呈加速拉大趨勢。

  儘管特朗普政府一再粉飾太平,但新冠疫情與大選徹底擠破了美國社會的膿瘡。面對新冠疫情肆虐,手握權柄的政客奉行政治優先策略,對內欺騙,對外“甩鍋”,不斷貽誤戰“疫”時機。從提議喝消毒劑治新冠到宣揚“神藥”羥氯,從反對戴口罩到罔顧生命,反智主義“花式抗疫”的結果是:美國累計新冠確診病例已超2500萬例,累計死亡病例突破40萬例,是全球累計確診病例數和累計死亡病例數最多的國家。

  四年一度的大選不僅有“紙牌屋”式勾心鬥角,更有“顏色革命”式對立對抗,直至登峰造極最終釀成國會山“淪陷”的鬧劇。“美式民主形象大跌”“美國制度的崩塌”……全球學界紛紛作出如此論斷。

  對外,特朗普政府赤裸裸打出“美國優先”旗號,把外交霸淩、單邊主義與自私自利推向了“新高度”。“退群”成癮,制裁成性,動不動就打貿易戰,通過“長臂管轄”把他國公司納入黑名單——美國成為國際舞臺頭號麻煩製造者、秩序破壞者。據美國相關機構統計,特朗普政府執政期間,共實施了3900多項不同的制裁措施,頻率相當於每天3次。

  美利堅過去四年之怪現狀,其中有鬧劇有醜劇更有悲劇,夾雜著荒誕劇與魔幻色彩。人世間種種荒謬與醜惡,一幕幕上演,讓觀者五味雜陳,也啟人深思。

  西班牙國際問題專家胡利奧裏奧斯日前發表文章指出,當全人類受到氣候變化、大流行、裁軍等問題困擾時,特朗普政府還要將世界捲入新的緊張局勢的漩渦,無疑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行為。

  換個角度看,特朗普政府也有其“貢獻”——幫助世人更加認清美國自私自利的本性,認清西方制度的缺陷與西式民主的虛偽。

  俗話説,病去如抽絲。應當看到,特朗普主義是美西方社會矛盾積累到一定階段的産物,是西式民主機器的必然産品,從出爐到喧鬧一時,都符合西式邏輯,因而也不會自動歸入歷史的塵埃之中。從7000多萬張支持選票與蜂擁的“勤王軍”可以看出,特朗普主義在美國有其生存的土壤,它對美國社會的撕裂、美國政治生態的衝擊和國際關係的影響恐不會戛然而止。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