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完?!持續17年 美歐航空補貼紛爭上新番:為何法德首當其衝

2021-01-14 14:22: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據路透社報道,美國從當地時間1月12日0時1分起,對産自法德兩國的機身和機翼等飛機零部件加徵15%的關稅,對産自法國和德國酒精度高於14%的紅酒徵收25%的關稅,這是美國首次對酒精度高於14%的歐盟紅酒徵收關稅。此舉被看作是美方在未能解決與歐盟之間長達17年的飛機補貼爭端後,對歐盟實施的最新報復性措施。

  0 1 從華盛頓到布魯塞爾:航空補貼爭端17年懸而未決

  還沒完?!持續17年 美歐航空補貼紛爭上新番:為何法德首當其衝

  上世紀90年代,美國和歐盟就開始了針對波音和空客的貿易爭端。當時,歐洲空客公司以“黑馬”姿態開始搶佔之前被老牌航空製造商-美國波音公司把控的民航市場。到1992年,空客已佔據民航客機大約30%的市場份額。隨後,美國開始指責歐盟向空客違規提供補貼,但雙方很快達成諒解協議。協議允許歐盟最多為空客研發新型客機提供三分之一的經費支持,波音公司也可以從美國政府支持的研發工作中收益。

  雙方相安無事十幾年,但是這十幾年中空客的出貨量迅速增長,並於2004年超越波音,佔據了當時世界民航客機市場近半壁江山。

  還沒完?!持續17年 美歐航空補貼紛爭上新番:為何法德首當其衝

  △美國向WTO提起的訴訟原文(圖片來源:WTO官網)

  在這種情況下,美國宣佈,單方面退出1992年雙方所制定的協議,同年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起訴訟,計劃從20世紀70年代開始計算歐盟的違規補貼。美方表示,空客已經獲得220億美元的違規資金補貼,從而影響了波音公司的出貨量。不過,歐盟也沒有讓步,幾個月後向WTO狀告美國政府給波音提供了約230億美金的鉅額非法補貼。雙方持續17年的航空補貼糾紛就此展開,這也是迄今為止,WTO受理時間最長、最複雜的訴訟。

  還沒完?!持續17年 美歐航空補貼紛爭上新番:為何法德首當其衝

  △世界貿易組織總部(圖片來源:路透社)

  一邊是世界所有組織裏最大的經濟體,一邊是世界所有國家中最大的經濟體,WTO也是陷入兩難。先是裁定歐盟違規補貼空客,之後又仲裁美國違規補貼波音。WTO稱,美歐均存在對航空公司的違規補貼,且都沒有履行裁決,停止補貼行為。

  而根據WTO相關規定,如果被訴方沒有在合理期限內執行WTO裁決,或者爭端各方未就補償問題達成一致,投訴方可向WTO爭端解決機制申請,開始實施報復。

  得到了WTO的肯定,美國和歐盟就正兒八經朝對方揮舞起了“關稅大棒”。

  0 2 針尖對麥芒:沒完沒了的關稅互毆

  還沒完?!持續17年 美歐航空補貼紛爭上新番:為何法德首當其衝

  美國和歐盟兩方一邊聲稱會根據世貿組織的決定調整補貼政策,一邊又抓緊上訴和發起新訴訟。讓我們跳過這十幾年雙方繁瑣的申訴過程,直接把時間撥到2019年。

  2019年10月,美國搶先獲得了可以徵收關稅的正式授權。WTO裁定歐盟及其部分成員國(英國、法國、德國、西班牙)仍違規補貼空客公司,授權美國可對每年最高75億美元價值的進口歐盟商品徵收報復性關稅。至此,美國向其親密盟友舉起了“關稅大棒”。而因提高關稅遭受打擊的歐盟産品包括民用飛機、紅酒、烈酒、奶酪和拖拉機等。

  2020年2月,美國政府又把2019年針對歐盟大型民用飛機的關稅從10%上調至15%。

  而歐盟的回擊則“被迫”遲了一步。

  還沒完?!持續17年 美歐航空補貼紛爭上新番:為何法德首當其衝

  △WTO授權歐盟可以對美國商品加徵約40億美元的關稅(圖片來源:歐委會官網)

  本來2019年4月,歐盟委員會針對美方公佈的對歐輸美産品的初步清單,也公佈了對美擬徵關稅産品清單,稱將對價值120億美金的美國進口産品徵收關稅,以報復美方未遵守停止向波音提供補貼的世貿組織裁定。清單列表中包括番茄醬、堅果、視頻遊戲控制臺和自行車踏板。

  但直到一年後的2020年10月,WTO才再次作出仲裁裁決,允許歐盟對美國“還手”,歐盟以美國違規補貼波音公司為由,可以向總價約40億美元的美國貨物和服務施以加徵關稅等懲罰措施。歐盟同年11月起對美國産品加徵關稅。

  WTO表示此次裁決是最終裁決,並規定雙方不能上訴。這場在WTO打了十幾年的“官司”,似乎已經看到了終點。

  0 3 余波未平 一波又起?

  還沒完?!持續17年 美歐航空補貼紛爭上新番:為何法德首當其衝

  △路透社12日報道,美國將對來自法國和德國的飛機部件、紅酒等商品加徵關稅(圖片來源:路透社)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去年12月30日發佈聲明説,歐盟按照世界貿易組織授權落實對約4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徵關稅時,參照的是受新冠疫情影響貿易量大幅下滑時期的貿易數據,導致歐方加徵的關稅涵蓋了更多美國商品。為此,美方“被迫”做出調整,將對産自法德的部分商品加徵關稅。

  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和歐盟為解決爭端而進行的磋商已陷入停滯。而歐委會在隔日,也就是2020年12月31日發表聲明,認為美國的這種單邊行為妨礙了兩方正在進行的波音和空客補貼談判。同時希望可以儘快和美國新一屆政府推進談判,找到更好的解決方案。

  針對此次美國宣佈的新加徵關稅的措施,路透社援引空客公司一名發言人的話稱,美國加徵關稅將衝擊空客公司A320機型的生産,因為該機型依賴産自法國和德國的部件。同時,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加徵關稅初期,空客受到的影響可能較為有限,因為航空公司一般會提前採購機身和機翼,以保證生産流程順暢。

  還沒完?!持續17年 美歐航空補貼紛爭上新番:為何法德首當其衝

  而在酒類關稅方面,這是美國首次對酒精度高於14%的歐盟紅酒徵收關稅。

  美國曾在2019年10月宣佈對法國、西班牙、德國和英國(對空客實施援助的主要四國)酒精濃度低於14度的葡萄酒徵稅25%,以報復歐盟對空客的補貼。

  值得注意的是,西班牙和英國的高酒精度葡萄酒此次並未被列入美國政府最新徵稅名單。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表示,對來自法德兩國的紅酒加徵稅是因為這兩個國家對空客的補貼水平最高。

  還沒完?!持續17年 美歐航空補貼紛爭上新番:為何法德首當其衝

  △德國某葡萄酒産區

  法國葡萄酒出口商聯合會稱美方此舉給了其一記“重錘”。德國知名葡萄酒釀造協會主席也表示,這會給德國當地的葡萄酒農帶來極大的損害。

  為了補償美國對法國葡萄酒附加的報復性關稅,法國財政部計劃向遭疫情和美國附加關稅雙重打擊的葡萄酒企業提供每月營業額20%的補貼,最高補助可達20萬歐元(約合人民幣158萬)。此外,法國政府還希望歐盟在這件事上能夠給予一定的支持。法國方面已致信歐盟委員會,要求歐盟在補償措施方面進行合作。

  這場始於波音和空客的航空貿易補貼爭端,發展至今,受波及的已不僅僅是航空業這一個大的類別,越來越多人的生計也因此受到了影響。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全球的製造業都遭遇了嚴重衝擊,波音和空客的代表向《金融時報》表示,他們都急於看到爭端解決。但目前來看,這場爭端的終點仍未可知……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