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紀念恩格斯誕辰200週年

2020-11-29 10:3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2020年11月28日是弗裏德里希恩格斯誕辰200週年紀念日。當天,其故鄉德國伍珀塔爾市通過舉辦多種形式的在線活動紀念這一特殊的日子。

資料圖為位於伍珀塔爾的恩格斯故居。中新社記者 彭大偉 攝

  弗裏德里希恩格斯于1820年出生於巴門(今屬德國伍珀塔爾)。為紀念這位“最著名的伍珀塔爾之子”誕辰200週年,當地策劃了貫穿全年的系列紀念活動。

  受新冠疫情影響,原定於恩格斯誕辰紀念日當天舉行的活動改為線上舉行。世界各地的人們可以通過伍珀塔爾市建設的“恩格斯誕辰200週年”主題網站遠程參觀修葺一新的恩格斯故居。當地還與藝術家合作,採訪了兩百位普通伍珀塔爾人,邀請他們説出自己心目中的恩格斯。

  伍珀塔爾所在的北威州州長拉舍特在為恩格斯誕辰兩百週年慶祝活動發來的賀詞中表示,恩格斯是一位“塑造了他所處的時代,且影響一直持續到後世”的人物,深入探究他的學説、信念、思想和行動仍十分重要。

  伍珀塔爾市長施奈德溫德表示,通過對恩格斯故居進行重新修整和布展,以及當地將一直延長至明年年底的“恩格斯年”系列活動,人們可以感受到恩格斯在很多方面都具有的當代意義。

資料圖為伍珀塔爾恩格斯故居前的恩格斯像。中新社記者 彭大偉 攝

  近日來,德國各大媒體亦紛紛發文紀念恩格斯誕辰兩百週年。《時代週報》形容恩格斯是“十九世紀最具影響力、最多元的思想家之一,無産階級革命理論家和實踐家,最早的社會學家,一位傑出的記者”。《南德意志報》表示,恩格斯通過寫作改變了歷史的進程。

  德意志廣播電臺表示,恩格斯過著“雙重人生”,他既是企業家,同時也是哲學家、共産主義者和革命家。“恩格斯在經濟上和智識上為卡爾馬克思提供支持,兩人的友誼深刻影響了恩格斯。他和馬克思一道寫下了歷史上最具影響力的文本之一”。(完)(記者 彭大偉)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