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韓國首爾加速推進教學機器人應用

2020-11-18 08:13:00來源:新華網

  “現在新冠疫情怎麼樣?”“為了您和周圍人的健康,外出時請一定戴好口罩。”16日,在首爾市木洞老年福祉文化中心的數字化技能教育課堂,一個名叫“LiKu”的小機器人正與身前的老奶奶對話。

  這個放在桌上的機器人塊頭不大,外形可愛,全身灰白相間,胸前裝有語音識別系統,是隸屬於首爾市政府的首爾數字財團最新推出的一款教學機器人。受新冠疫情影響,各種非接觸式服務在韓國方興未艾,不僅為社會生活增添亮色,也揭示出相關行業發展的某些趨勢。

  LiKu的主要任務是教會老年人使用智慧手機聊天APP(應用程序)的基本操作,也可進行簡單的一問一答式人機對話。只需在手機上打開下載好的APP,通過在APP上選擇想要學習的內容,機器人就能自動開始講解,讓老年人跟隨其指令進行相關操作,例如怎樣進入或退出聊天群、轉發收到的圖片等。

  首爾數字財團企業合作組主任申恩京告訴記者,LiKu這一名字由“Like”(喜歡)和“U”(你)組合而成,目前在首爾江南區、江東區、冠岳區、陽川區、中浪區的17種公共設施共有220個這樣的教學機器人投入使用。除了主要以老年人為對象開展數字化技能教育外,一些機器人還被放置在信息技術教育中心等設施中,面向全體市民普及信息技術知識。

  “今年8月對LiKu機器人進行首次試用後,我們從11月開始至明年1月將在首爾市5個區的老年福利設施普及這一機器人教學培訓,預計3000多名老年人會參加這一課程。”申恩京説。

  據了解,上述機器人每次授課時長約1小時,每堂課的學員人數限制在10人內,以減少人群聚集。根據不同區政府的政策,每位老人每週可接受2至4次培訓。在每次教學課程結束後,學員們還需填寫一份調查問卷,對課程內容、機器人表現、APP頁面設計等給予反饋評價,以幫助改善教學,提高學習效果。

  71歲的金泰燁告訴記者:“這是我第一次接受機器人教學,總體感覺不錯,講解得很清楚,但比起子女教我用手機,機器人有時反應稍慢一些,這點略有遺憾。不過,下次我還想繼續參加這樣的教學課程。”

  另一位參加課程的學員黃永蓀則表示,當天的課程對他而言有些簡單,希望今後機器人能教他一些“高階版”內容,他也會考慮堅持參加課程。

  申恩京介紹説,明年1月LiKu機器人教學培訓告一段落後,財團將根據需求繼續開發新的機器人教學內容,比如面向兒童的有聲故事書、防電話詐騙教育等,並且計劃擴大教育對象範圍,進一步推進採用機器人教學模式的數字化教育。(新華社記者 陸睿)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