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二次會晤上的講話(全文)

2020-11-18 08:05:00來源:新華網

  11月17日晚,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二次會晤以視頻方式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會晤併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守望相助共克疫情 攜手同心推進合作

  ——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二次會晤上的講話

  (2020年11月17日,北京)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尊敬的普京總統,

  尊敬的莫迪總理,

  尊敬的拉馬福薩總統,

  尊敬的博索納羅總統:

  首先,感謝普京總統和俄羅斯政府為這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所做精心安排。當前,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國際格局深刻演變。在這樣一個重要時刻,我們舉行這次會晤,共商抗疫合作大計,共繪金磚發展藍圖,具有特殊重要意義。

  環顧全球,疫情使各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遭受巨大威脅,全球公共衛生體系面臨嚴峻考驗,人類社會正在經歷百年來最嚴重的傳染病大流行。國際貿易和投資急劇萎縮,人員、貨物流動嚴重受阻,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層出不窮,世界經濟正在經歷上世紀30年代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衰退。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淩行徑愈演愈烈,治理赤字、信任赤字、發展赤字、和平赤字有增無減。

  同時,我們堅信,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沒有改變,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的時代潮流也不可能逆轉。我們要為人民福祉著想,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用實際行動為建設美好世界作出應有貢獻。

  11月17日晚,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二次會晤以視頻方式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會晤併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我們要堅持多邊主義,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歷史昭示我們,恪守多邊主義,追求公平正義,戰亂衝突可以避免;搞單邊主義、強權政治,紛爭對抗將愈演愈烈。如果無視規則和法治,繼續大搞單邊霸淩、“退群毀約”,不僅違背世界人民普遍願望,也是對各國正當權利和尊嚴的踐踏。

  面對多邊和單邊、公道和霸道之爭,金磚國家要堅定維護國際公平正義,高舉多邊主義旗幟,捍衛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各國應該超越意識形態,尊重彼此根據自身國情選擇的社會制度、經濟模式、發展道路。要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通過協商和談判化解分歧,反對干涉內政,反對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共同營造和平穩定的發展環境。

  ——我們要堅持團結協作,合力克服疫情挑戰。當前,病毒仍在全球肆虐,疫情還在不斷反復,奪取全球抗疫勝利仍需付出艱苦努力。經過近一年的抗疫鬥爭,許多國家在疫情防控方面積累了寶貴經驗,在藥物和疫苗研發上取得了顯著進展。近一年的抗疫實踐證明,只要團結一心、科學防治,病毒傳播可以控制,疫情影響能夠克服。

  我們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調集一切資源、盡一切努力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要加強國際聯防聯控,分享疫情信息,交流抗疫經驗,遏制病毒傳播。要支持世界衛生組織發揮關鍵領導作用。中國企業正在同俄羅斯、巴西夥伴合作開展疫苗三期臨床試驗,我們也願同南非、印度開展有關合作。中方已經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將在這個平臺上同各國特別是其他發展中國家分享疫苗。我們願積極考慮向有需要的金磚國家提供疫苗。為推動金磚國家疫苗研發中心建設,中方已經設立疫苗研發中國中心,願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推進五國疫苗聯合研發和試驗、合作建廠、授權生産、標準互認等工作。我倡議五國召開傳統醫藥研討會,探索傳統醫藥在新冠肺炎防治方面的作用,為全球疫情防控增添有力武器。

  事實證明,將疫情政治化、污名化,搞“甩鍋”、推責,干擾的是全球合作抗疫大局。我們要推動以團結取代分歧,以理性消除偏見,掃除“政治病毒”,凝聚起各國攜手抗疫的最大合力。

  ——我們要堅持開放創新,促進世界經濟復蘇。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今年世界經濟將萎縮4.4%,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將經歷60年來首次負增長。一手防疫情,一手穩經濟,是各國刻不容緩的任務。我們要在確保安全前提下,積極推進經濟復蘇,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中實現經濟社會活動有序開展。要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推動落實“人員與貨物跨境流動便利化倡議”,保障産業鏈、供應鏈安全暢通,助力各國復工復産、恢復經濟。

  利用疫情搞“去全球化”,鼓吹所謂“經濟脫鉤”、“平行體系”,最終只會損害本國和各國共同利益。當前形勢下,我們要堅定不移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反對濫用國家安全之名行保護主義之實。要利用好疫情催生的新業態新模式,加強科技創新合作,營造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共同實現更高質量、更具韌性的發展。

  中方願同各方一道加快建設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我們將在福建省廈門市建立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創新基地,開展政策協調、人才培養、項目開發等領域合作,歡迎金磚國家積極參與。近期,中方發起了《全球數據安全倡議》,推動共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有序的網絡空間,促進數字經濟健康發展,希望得到金磚國家支持。

  ——我們要堅持民生優先,推進全球可持續發展。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無論是消除疫情影響、重回生活正軌,還是平息衝突動亂、解決人道主義危機,根本上都要靠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世界銀行預測,2020年全球人均收入將下降3.6%,8800萬至1.15億人將因疫情陷入極端貧困。

  我們要直面疫情挑戰,推動國際社會將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置於國際發展合作核心,將消除貧困作為首要目標,讓資源更多向減貧、教育、衛生、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傾斜。要支持聯合國發揮統籌協調作用,推動構建更加平等均衡的全球發展夥伴關係,讓發展成果更多惠及發展中國家,更好滿足弱勢群體需求。

  ——我們要堅持綠色低碳,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全球變暖不會因疫情停下腳步,應對氣候變化一刻也不能鬆懈。我們要落實好應對氣候變化《巴黎協定》,恪守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為發展中國家特別是小島嶼國家提供更多幫助。中國願承擔與自身發展水平相稱的國際責任,繼續為應對氣候變化付出艱苦努力。我不久前在聯合國宣佈,中國將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採取更有力的政策和舉措,二氧化碳排放力爭于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我們將説到做到!

  11月17日晚,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二次會晤以視頻方式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會晤併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各位同事!

  不久前,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了關於制定第十四個五年規劃的建議,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鬥目標將如期實現,明年中國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們將科學把握新發展階段,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我們將下大氣力擴大內需,全面深化改革,推動科技創新,為國內經濟發展增添動力。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我們將更加積極地融入全球市場,更加主動地深化對外合作,為世界經濟復蘇發展創造更多機遇和空間。

  我們都在同一艘船上。風高浪急之時,我們更要把準方向,掌握好節奏,團結合作,乘風破浪,行穩致遠,駛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謝謝。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