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碼制裁伊朗,外媒:給拜登緩和美伊關係設“坎”

2020-11-17 12:06:00來源:央視網
    當地時間15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聲明,宣佈將在本週對伊朗實施進一步制裁。這名美國高官近期還將訪問以色列、阿聯酋等中東國家。有報道稱,蓬佩奧此訪既是針對伊朗,也是為了給即將入主白宮的美國當選總統拜登“挖坑”,讓後者上臺後,華盛頓也難以和德黑蘭改善關係。

  蓬佩奧在美國國務院網站發佈聲明稱,華盛頓制裁德黑蘭是因為11月15日是伊朗政府“鎮壓民眾抗議”一週年,而伊朗政府試圖掩蓋鎮壓的證據。據沙特阿拉比亞電視臺網站15日報道,過去幾週,特朗普政府加大與伊朗有關的制裁力度,制裁對象包括向伊朗國有軍事公司供貨的公司和個人,以及伊朗的國有石油部門。有分析人士表示,因為拜登即將上臺,特朗普政府希望加大美國新政府解除對伊制裁的難度。拜登此前表示,如果伊朗重新遵守伊核協議,那麼他成為總統後將讓美國重新簽署這一協議。

  《華盛頓郵報》認為,特朗普政府對伊朗實施的極限施壓政策失敗了。不管是從壓垮伊朗經濟來説,還是從控制伊朗核項目來説,這些政策都沒有達到預期效果,還讓美國受到孤立。伊朗外長扎裏夫16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制裁伊朗是美國的一貫做法,並不新鮮。他強調,蓬佩奧尋求的是戰爭政策,不過這是徒勞的,只能引起中東地區更多的反抗和不滿。扎裏夫表示,如果拜登上臺,美國政府是否會採取與現任總統特朗普不同的做法,伊朗還需要觀察。

  蓬佩奧從19日起將先後訪問以色列、阿聯酋、卡塔爾和沙特。此前媒體稱,蓬佩奧將與這些國家進行協調,對伊朗實施新制裁。“中東眼”網站稱,特朗普甚至有可能聯合以色列在最後時刻對伊朗動武。如果這樣,拜登入主白宮後,美伊關係轉圜的難度就要大許多。埃及《金字塔報》稱,這可能是蓬佩奧任內最後一次中東行,而此訪是為了“夯實”特朗普中東政策的“根基”,為下屆美國政府製造既成事實,為拜登緩和美伊關係設置一道“坎”。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