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顯示:中日民眾重視中日關係 期待加強合作

2020-11-18 08:13:00來源:新華網

  第十六屆“北京-東京論壇”中日關係輿論調查結果17日以在線方式在北京、東京同時發佈。調查顯示,兩國受訪者高度重視中日關係,在共同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等全球性問題、推動兩國經貿合作、開展人文交流等方面呼聲較高。

  調查顯示,兩國公眾均非常看重中日關係發展。74.7%的中國公眾受訪者認為中日關係“重要(或比較重要)”,64.2%的日本公眾受訪者持同樣觀點。兩國互為重要鄰國及主要貿易夥伴、對地區和平與發展具有重要作用等是受訪者看重兩國關係的重要考慮因素。

  受訪者支持加強雙邊合作以應對全球性挑戰。在抗疫合作領域,“公平推廣疫苗、展開全球合作”“建立防疫應急聯絡機制”等是受訪者較為認可的應對舉措。兩國均有超過七成的受訪者認可多邊主義的重要性,多數受訪者對自由開放的世界經濟秩序抱有信心。

  同時,調查顯示,歷史問題與缺乏互信等是影響中日關係發展的重要因素。

  從調查結果看,受訪者非常看重民間交流對改善中日關係的重要性。調查認為,目前中日關係發展正處於承前啟後的重要節點,雙方還需不懈努力,改善民意,夯實兩國關係發展的社會基礎。

  調查由中國外文局和日本言論NPO共同實施。作為“北京-東京論壇”的重要組成部分,中日關係輿論調查自2005年首次實施以來,已成為反映中日兩國民意、增進相互了解的重要途徑之一。(記者 成欣、孫楠)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