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國家把中國造衛星印上紙幣,背後原因有深意

2020-10-17 18:32:00來源:新華社客戶端

  貨幣是國家的名片,貨幣上的圖案往往體現了一個國家的歷史文化特色和社會發展成就。

  最近,在阿爾及利亞新發行的500第納爾紙幣上,出現了一顆由中國研製和發射衛星的圖案。

  這顆衛星被稱為阿爾及利亞一號通信衛星(阿星一號),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下屬的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抓總研製,于2017年12月由中國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從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2018年4月中阿雙方舉行了在軌交付儀式。自此,阿爾及利亞擁有了第一顆通信衛星。

  作為非洲面積最大的國家,阿爾及利亞80%以上的土地被撒哈拉沙漠佔據,這顆中國製造的衛星覆蓋阿爾及利亞全境,可以為偏遠地區的民眾提供通信服務。目前,該衛星已逐步服務於阿爾及利亞廣播電視、寬帶接入、移動通信、應急通信等多個領域。

  阿爾及爾大學經濟學教授艾哈邁德撒瓦希利介紹,阿爾及利亞曾被法國殖民,使用法國貨幣。上世紀60年代阿爾及利亞獨立後,開始發行使用本國貨幣。

  此前,在阿國內廣泛使用的1992年版500第納爾紙幣上的正面圖案是古代努米底亞王國與古羅馬帝國戰鬥的場景,背面是一座古代陵墓。

  為了更好體現阿爾及利亞幾十年來的發展,新版貨幣更多采用該國取得的科技成就以及重大建設項目的圖案。新版500第納爾紙幣上除了阿星一號,還印有阿爾及利亞地理版圖和東西高速公路大橋的圖案。

  東西高速公路是阿爾及利亞最長的高速公路項目,這條交通動脈的部分路段也是由中國公司承建的。

  阿爾及利亞經濟學家法裏斯馬斯杜爾説,貨幣反映了一個國家在特定歷史階段所取得的重要成就。阿爾及利亞有專門監督貨幣設計、製造和發行的部門,因此選擇什麼圖案用在貨幣上是經過各級部門層層討論和批准的,這也反映了一種國家觀點和意志。

  “一般來説,中小面額的500第納爾紙幣在阿爾及利亞使用較多,也更接近當地百姓。”馬斯杜爾説,貨幣上的衛星圖案“一是反映了阿爾及利亞在科技領域取得的重要發展,二是體現出中阿兩國合作已達到重要的戰略水平”。

  在阿爾及利亞抗擊新冠疫情的行動中,這顆被印上紙幣的衛星也為當地民眾提供了切實幫助。

  今年3月底,阿爾及利亞進入公共衛生緊急狀態,全國宵禁、學校停課、新冠疫情重災區封閉管理。

  5月,阿爾及利亞開通了該國第一個遠程教育公共頻道“國家教育頻道”,通過阿星一號面向全國提供公共遠程教育電視廣播服務。該服務為阿爾及利亞大中小學生提供涵蓋所有學科的電視教學及考試輔導,有效解決了疫情期間該國網絡環境較差的農村及偏遠地區學生上課難的問題。

  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駐阿團隊介紹,該團隊在阿爾及利亞疫情形勢緊迫的情況下全程為阿方提供技術支持,包括幫助阿方完成了電視廣播遠程教育系統調試、適配轉碼、播出功能技術支持和外部節目傳輸接口的調試工作。

  5月19日,阿爾及利亞總理傑拉德來到阿星一號地面站視察,主持了“國家教育頻道”的啟動儀式。傑拉德説,此次遠程教育的上線只是起點,他支持加快阿星一號未來在國家教育、能源、電信等多個行業的應用推廣,從而持續利用航天高科技造福人民。

  “這是阿爾及利亞第一顆通信衛星,在民用、軍用上可以發揮巨大作用,具有極其重要的戰略地位。” 馬斯杜爾説,阿爾及利亞將這顆衛星的製造和發射交給中國,是對中方夥伴的信任,體現了兩國長期以來的友好合作關係。

  “我希望中阿合作關係能發展到更深層次,對阿爾及利亞經濟升級、進一步擴大開放起到更多促進作用。”他説。(記者黃靈 王健)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