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800萬美國人確診新冠!關於戴口罩,特朗普這樣説……

2020-10-17 07:5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累計確診超800萬例!在《時代》週刊祭出白宮淪為“病毒發源地”的封面,《紐約時報》用整版刊登1000名新冠逝者的訃告之後,這個令美國社會心情更為沉重的數字,還是到來了。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的數據顯示,截至北京時間10月17日1時,美國新冠病例累計確診8008402人,死亡218097人,均居全球第一。

  特別是在近日,原本有所緩和的疫情曲線再次呈現上揚趨勢,多地形勢嚴峻,引發第二波疫情浪潮來襲的擔憂。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流行病學家凱特琳?裏弗斯認為,多項數據指標表明,美國“正朝著錯誤的方向前進。”

  一場在全美多地加劇的危機

  “這不是一場地區性危機,而是一場幾乎在全國各地加劇的危機。”10月16日,美國《華盛頓郵報》在一篇關於該國疫情的報道中指出。

  自10月3日以來,美國平均每日新增確診病例均超過4萬例。據路透社統計,加州仍是美國疫情最嚴重的州,其次是得州、佛州、紐約和喬治亞州。這五個州,佔全美新冠病例總數的約40%。

  而在中西部地區,醫院資源緊張、重症監護病床短缺的揪心場景,再度上演。疫情“熱點”之一的威斯康星州,于近日啟動野戰醫院,投入抗“疫”。

  美國兒科學會和兒童醫院協會發佈的最新報告則顯示,美國兒童感染病例快速增加,兩周內新增近8萬例。

  日前,白宮也被病毒“攻陷”,包括美國總統特朗普和第一夫人梅拉尼婭在內多人確診。目前,特朗普夫婦的新冠病毒檢測均已轉陰。

  美國布朗大學副教授、急診室醫生梅根?蘭尼博士擔憂道,近期的疫情走勢似乎意味著,美國的第二波疫情已經開始。

  “戴口罩是最簡單有效的手段”

  5日,白宮,當時尚未從新冠痊癒的美國總統特朗普,特意摘下口罩,接受媒體拍照。

  10天后,在佛羅裏達州的選民問答會上,被問及對於口罩防疫的看法時,檢測已呈陰性的特朗普説,不介意人們戴口罩。但他隨即強調,“美國疾控中心(CDC)發表聲明説,85%戴口罩的人,都會感染上這種(新冠)病毒。”

  特朗普的言論,又一次引來各大美媒“糾錯”。美聯社指出,CDC引用的這項研究並沒有這項結論,多項研究也表明,戴口罩可以為佩戴者提供保護。

  而放眼美國,儘管自疫情暴發已過去近10個月,當問及這一純粹的公共衛生問題時,美國人給出的答案,也存在嚴重差異——大街上,總有人戴好了口罩,也有人什麼也沒戴。

  美國《華盛頓郵報》稱,“戴口罩是抗擊新冠肺炎最簡單有效的公共衛生手段。然而從一開始,美國在口罩問題上就磕磕絆絆。”

  就在近日,白宮幕僚長馬克?梅多斯在參議院司法委員會參加聽證會休息期間,拒絕佩戴口罩接受採訪。而確診新冠沒幾天的共和黨參議員麥克?李,不僅出席了大法官巴雷特的聽證會,發言時也未佩戴口罩,或與他人保持社交距離。

  儘管專家一直從公共健康安全的角度,對是否戴口罩給出防控建議,但人們卻聽不進去,美國首席傳染病專家安東尼?福奇日前直言,“這真的很不幸。”

  哥倫比亞大學病毒學家安傑拉?拉斯穆森預測,在美國,新冠疫情並不會如人們所説的“疫情在某天結束了”,而將“是一個持續很長時間的過程,有可能是幾年。”

  美國華盛頓大學衛生統計評估研究所最新發佈的新冠疫情模型預測結果顯示,依照目前疫情發展趨勢,到2021年2月1日,美國累計新冠死亡病例可能近40萬例。

  預測還顯示,如果放鬆防控措施,美國累計死亡病例屆時將超過50萬例;而如果95%的公眾能堅持戴口罩防護,累計死亡病例屆時將約為31.5萬例。

  群體免疫“既不科學也不道德”

  “國家的未來”也被波及——截至目前,美國已有近70萬名兒童感染新冠,校園疫情不斷。美國華盛頓大學健康指標與評估研究所(IHME)報告稱,新冠肺炎已躍升為美國第二大致死原因……

  在嚴峻形勢下,“群體免疫”這一概念,再次被端上美國各界的辯論桌。這一構思並非新論,此前已多次被白宮提上議事日程。在最近的會議上,共和黨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邁克?希爾基提出,要使用“群體免疫”作為抵禦病毒的終極措施。

  10月初,受到白宮青睞的三位科學家還聯合起草了一份《大巴靈頓宣言》,呼籲讓新冠病毒以“天然速度”在健康年輕人當中“自由地傳播,從而確保主要經濟部門運轉。”

美國加州舊金山市民金迪在路邊售賣自製口罩。中新社記者 劉關關 攝

  對此,更多科學的聲音批駁稱,這一想法不切實際且不道德。

  世衛組織15日就此發佈消息説,大多數科學家認為,“群體免疫”是要在接種疫苗之後、在民眾産生了抗體的基礎上得以實現。“如今,在疫苗尚未面世之時,貿然推廣這種做法,將會讓感染新冠的人數大幅增加,等於是在將更多的人送上死亡線……這種做法既不道德也不可行。”

  耶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家格雷格?貢薩爾韋斯更是直言,“在這種蠱惑人心的政策引誘下投入(病毒的)懷抱,以為自己沒有危險、以為長輩有人照顧,是行不通的。”

  福奇也批評稱,“群體免疫”的想法是“無稽之談”,非常危險。他還警告説,當下,美國多個地區病例的增加,可能會在未來幾個月造成可怕的後果。

  “所以,我們必須在每天都在談論的基本公共衛生措施上加倍努力,因為它們可以發揮作用。”福奇強調説。(完)(甘甜)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