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大通過《紀念聯合國成立75週年宣言》

2020-09-22 08:58:00來源:新華網

  聯合國大會21日舉行聯合國成立75週年紀念峰會,通過《紀念聯合國成立75週年宣言》,重申對可持續發展、環境保護、和平、正義、性別平等等方面的承諾。

  聯合國會員國的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在宣言中説,沒有任何其他全球性組織擁有聯合國的合法性、號召力和制定規範的影響力。宣言強調多邊主義和國際合作的重要性。

  宣言承諾全面、按時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敦促各國依照《巴黎協定》作出的相關承諾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實現可持續消費和生産模式。宣言強調,必須以和平手段解決當前的武裝衝突和國際和平與安全面臨的威脅;重申遵守聯合國憲章、國際法原則和安理會相關決議以及維護國際軍備控制、不擴散和裁軍協定及其架構的重要性。

  宣言承諾遵守國際法,維護正義。宣言説,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與國際法是構建一個更加和平、繁榮和公正的世界不可或缺的基礎。宣言承諾恪守國際協議和承諾,繼續促進尊重民主和人權,加強民主治理和法治。

  宣言承諾將加快行動,在所有領域實現性別平等、婦女參與以及婦女和女童賦權。

  宣言説,國家內部和國家間日益加劇的不平等導致國家間的不信任和民眾對治理機構的不信任,助長排外、種族主義、不容忍、仇恨言論和故意傳播虛假信息。宣言承諾消除不平等的根源,包括暴力、侵犯人權、腐敗、歧視、貧困以及缺乏教育和就業等。

  宣言承諾加強數字合作。宣言説,數字技術深刻地改變了社會,也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新的挑戰。如果數字技術遭到不當或惡意使用,就會助長國家內部和國家間的分歧,危害安全,侵犯人權,加劇不平等。當務之急是勾畫一個數字合作和數字未來共同願景,並解決數字信任和安全問題。

  宣言承諾通過改革對聯合國進行“升級”;確保聯合國資金的可持續性;加強聯合國與區域和次區域組織、非政府組織、民間社會、私營部門、學界和議員的交流;聽取青年的意見並與青年合作;通過加強國際合作、協調和團結提高應對未來挑戰的能力。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