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研究:過去500年 拉美地區近六成哺乳動物消失

2020-09-21 20:5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南美僑報網報道,巴西科學家近日的一項研究數據表明,過去500年,最初居住在拉丁美洲地區的哺乳動物中約有60%已消失。伴隨著這些動物的消失,更令人憂心的是動物“微型化”,即當地剩餘物種均體型較小。

  報道稱,這一過程被稱為“動物區係消亡”,不僅發生在森林被濫伐或燒燬地區,還可能發生在森林保留完好但偷獵者頻繁活動的地區。

  而這兩種威脅使得巴西兩大生物群落卡廷加和大西洋森林的哺乳動物的消失量,分別佔總數量的75%和62%。

  據報道,該項調查結果已發表在英國自然科學雜誌《科學報告》中。本次調查對象僅包括受消亡影響最為嚴重的大中型哺乳動物。

  據科學家們計算,這些動物的消亡導致拉丁美洲哺乳動物的平均體重由15公斤下降到了4公斤。

  上述情況不僅對正在消亡物種本身的生存能力造成了影響,還會破壞整個大環境。據稱,大型哺乳動物通常是所在生態系統的基礎組成部分。例如,大型哺乳動物在食用水果後將種子排泄出去,可“播種”新的植物;食肉動物有助於控制較小物種的種群數量;大型動物還能夠在森林中開闢出空地。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