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美國已外強中乾 其恢復對伊制裁主張徒勞無益

2020-09-21 07:46: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當地時間20日,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哈蒂布扎德召開臨時記者會,針對美國試圖恢復聯合國對伊朗制裁等問題答記者問。

  哈蒂布扎德表示,美國正在經歷最糟糕的階段,事實將證明美國選擇了錯誤的一邊,背棄其應盡的義務。伊朗向美國發出的信息非常明確:重返國際社會並放棄任何反抗,才能被相關各方所接受。哈蒂布扎德表示,美國的政治主張已經使其被國際社會孤立,這是一個明顯的信號,即美國已經“外強中乾”。美國的霸淩行徑有一個漏洞,就是沒有認識到世界的變化,美國應該知道自己的主張是多麼的徒勞無益,而特朗普的政策則讓美國成為首要的受害者。

  哈蒂布扎德指出,美國退出伊核協議後,協議其餘各方也減少了承諾履行,特別是在取消對伊經濟制裁方面。但當面對美國的單邊行為時,其餘各方均團結一致且行動公開透明,最重要的是一致對美國説“不”以迫使其放棄單邊行徑。

  20日當天,伊朗外交部發表聲明稱,美國的做法嚴重危害世界和平與安全,更是對聯合國安理會的巨大威脅。這一事實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明顯,因為美國正在公開威脅世界,對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視而不見。如果美國單方面或在為數不多的盟國的合作下採取任何威脅伊朗的行動,都將會面臨嚴重的反應,所有危險的後果都將由美國承擔。

  聲明表示,美國作為伊核協議“局外人”,錯誤地試圖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啟動針對伊朗的“快速恢複製裁”機制,安理會已經予以拒絕。事實上,該機制從未被啟動,也不會産生所謂結果。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知道,他關於啟動“快速恢複製裁”機制的主張是無效且毫無法律效力的,因此美國試圖用一貫的方式來恐嚇其他國家,以制裁為由威脅其他國家,而這恰恰是美國在聯合國安理會失敗的最好例證。儘管安理會絕大多數成員國都駁斥了美國荒謬的做法,但美國依然堅持脅迫性的單邊政策,恐嚇和制裁這些遵守國際法的國家。

  伊朗方面認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關於伊朗的憤怒言論是出於對美國國內政治的絕望,以及近一段時間以來美國在國際社會上接二連三的外交失敗所導致。伊朗建議美國總統特朗普不要再借助不熟悉世界狀況的無知者,以避免美國被進一步孤立。

  同時伊朗方面表示,任何侵犯伊朗主權以及踐踏國際法的行為都會遭到伊朗迅速和嚴肅地回應,伊朗敦促美國立即停止任何類似海盜一樣的活動。對於伊核協議而言,任何試圖破壞協議的行為都會導致伊核協議的徹底終結,因此伊朗敦促所有國家尊重國際關係準則、履行其法律義務。

  今年8月,美國在聯合國提出延長今年10月份到期的“對伊武器禁運”決議草案,但投票結果顯示該草案僅獲得2票贊成,草案未被通過。此後,美國宣佈將啟動針對伊朗的所謂“快速恢複製裁”機制,並稱制裁將於格林尼治時間9月20日零時零分生效,該舉動遭到伊核協議參與國在內的國際社會的普遍反對。當地時間19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再次發出威脅稱,聯合國應恢復對伊制裁,如果成員國不執行制裁,美國將“強加後果”。(總臺記者 倪紫慧)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