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讓世界倒退25年?美專家批白宮“抗擊科學而非病毒”

2020-09-20 12:4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數據,截至北京時間20日11時23分,全球累計新冠確診病例超3068萬例,累計死亡超95.5萬例。聯合國秘書長稱疫情令世界在某些方面倒退25年;美專家批白宮抗疫不力,“抗擊科學而非病毒”;歐洲疫情抬頭,第二波暴發“無法避免”?多國高校學生再度面臨“居家隔離”。

資料圖: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中新社記者 夏賓 攝

  古特雷斯:疫情讓世界在某些方面倒退25年

  2020年全球嚴重饑餓人數或達2.7億

  日前,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稱,新冠大流行削弱了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旨在解決的脆弱性,即消除貧困,不讓任何人落後。他説:“在全球範圍內,所有在消除貧困、消除饑餓以及其他許多方面所取得的進展都遭遇考驗。”“在某些方面,我們正在倒退25年。”

  據2019年全球應對糧食危機網絡的報告,受疫情影響,2020年,遭受嚴重饑餓的人數預計將增加近一倍,達到2.7億人。

  古特雷斯表示,國際社會應團結一致面對挑戰。他還呼籲為世衛組織的新冠疫苗、治療和診斷項目再提供350億美元的資助。

  資料圖:當地時間9月5日,美國舊金山多洛雷斯公園在草坪上畫出數百個心形以及圓形圖案,以敦促前來休閒娛樂的人們保持“社交距離”。中新社記者 劉關關 攝

  美疾控中心再度更改檢測指南

  英國恐“無法避免”第二波疫情?

  截至目前,美國累計確診新冠病例超676萬例,累計死亡病例逼近20萬。

  9月18日,美疾控中心(CDC)再次更新新冠病毒檢測指南,推翻了8月份一則有爭議的指導意見。這份最新指南建議任何與新冠感染者有過密切接觸的人都應該接受檢測,包括無症狀者。8月的指南建議無症狀者不需檢測,引發了CDC遭政治干預的指控。

  同日,CDC前主任弗裏登指責美國政府抗疫不力。弗裏登稱,白宮方面在過去的7個月時間裏不是在與病毒作鬥爭,而是在與科學作鬥爭。弗裏登還稱,白宮的表態讓民眾以為疫情結束已“近在咫尺”,但事實上,這場疫情還將持續很長一段時間。

  歐洲疫情同樣不容樂觀,多國感染人數持續增加。西班牙首都馬德里再成疫情重災區;法國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創下疫情暴發以來的新高,財長勒梅爾也遭到感染;而英國首相約翰遜表示,他認為英國出現第二波新冠疫情恐怕“不可避免”。

  此外,土耳其新增新冠確診病例數有所攀升。19日數據顯示,該國累計確診病例超30萬。土總統埃爾多安表示,有可能會進一步收緊相關政策。

  韓國限制措施奏效但仍需警惕

  多國高校再現病例,復課仍是難題

  據韓國防疫部門20日數據,該國新增82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一個多月以來首次降至兩位數。近期,韓國採取的一系列社交距離限制措施已經奏效,但防疫形勢依然嚴峻。一方面,韓國感染途徑不明的確診病例日漸增多;另一方面,韓國即將迎來中秋假期,人員流動或進一步加大防疫難度。

  此外,近期全球多國高校暴發疫情,反映出恢復線下教學仍是難題。

  伊朗的學校在停課7個多月後於9月5日重新開放,然而不久後就有多名學生和教師被感染。德黑蘭一家醫院的傳染病負責人近日呼籲,將學校的教學方式改為線上授課。

  法國巴黎政治學院多名學生新冠檢測結果為陽性,該校巴黎校區自9月21日起關閉14天;意大利首批復課的學校及幼兒園均出現確診病例;希臘9月14日復課以來,已有5所學校因出現疫情被下令關閉。

  為避免學生中暴發更嚴重的新冠疫情,美國羅德島州、密歇根州的兩所大學于本週宣佈了“居家隔離令”。俄羅斯哈巴羅夫斯克邊疆區18日要求有流感症狀的師生進行新冠檢測,聖彼得堡等地則要求學生入學必須持有醫院開具的健康證明。(完)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