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黨確定總裁選舉方案 菅義偉黨內優勢明顯

2020-09-02 08:46:00來源:央視網
    日本執政黨自民黨9月1日開會決定,將通過該黨國會議員和地方支部聯合會代表投票的方式選舉黨總裁。由於自民黨在日本國會佔多數席位,因此該黨黨首將完成已經宣佈辭職的現任首相安倍晉三的任期,直至明年秋季日本國會眾議院選舉。多家媒體認為,已經獲得自民黨多個派系支持的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將拿下黨首寶座。

  選舉方案引爭議

  據日本共同社1日報道,自民黨當天舉行總務會決定總裁選舉的方式。該黨高層認為首相安倍晉三突然宣佈辭職屬於黨章中“需要緊急應對”的情況,因此決定不實施黨員和黨友(即不受黨章約束的黨外支持者)投票的常規方式。常規模式是由自民黨國會議員(394票)及全國各地自民黨黨員、黨友(394票)投票選舉黨首。根據自民黨確定的選舉方案,除該黨國會議員外,日本全國47個都道府縣地方支部聯合會中每個支部聯合會各有3票,共計141票,黨首選舉將圍繞這535張票展開爭奪。日本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等自民黨中青年國會議員對這一選舉方案不滿,認為地方的意見難以得到反映。他們呼籲由自民黨全體黨員和黨友投票選舉總裁。

  《日本經濟新聞》報道稱,在9月8日前,自民黨獲得20名國會議員推薦的人可成為候選人。9月14日,自民黨舉行投票選出新總裁。獲得超過半數有效票的候選人直接當選自民黨總裁。如果候選人均未獲得半數以上有效票,排名前兩位的候選人進入第二輪投票以選出新總裁。日本計劃9月16日召集臨時國會選出新首相並組建內閣。

  三人對決,菅義偉呼聲高

  據日媒報道,自民黨總裁位置的爭奪目前集中在菅義偉、自民黨政調會長岸田文雄以及前幹事長石破茂三人之間。岸田文雄和石破茂已于1日下午正式宣佈參選,而菅義偉可能在2日正式宣佈參選。此外,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以及自民黨選舉對策委員會委員長下村博文、代理幹事長稻田朋美、前總務大臣野田聖子都已表示不參選。

  “菅義偉黨內優勢基本確立,有望獲過半數議員票”,共同社1日以此為題稱,自民黨二階派(47人)已正式決定支持菅義偉,該黨最大派系細田派(98人)和麻生派(54人)週一基本決定支持菅義偉,竹下派開始朝著支持菅義偉的方向展開協調,將由會長竹下亙全權負責,2日做出決定。此外還有許多無派系議員支持菅義偉,他有望在選舉中獲得過半數議員票。

  岸田表示將會在逆風中繼續奮戰至最後。據路透社等媒體報道,他週二稱,自己能在經濟及外交政策領域展現實力,並稱希望成為傾聽人民聲音的領導人。岸田日前和安倍、竹下亙以及在竹下派有很大影響力的前參議員青木幹雄會面,尋求支持。石破茂近日持續與石破派(19人)議員交換意見。據悉他接到很多表示支持的電話和郵件。

  安倍將再度出任首相?

  媒體和分析人士基本認為,自民黨確定的總裁選舉方案對石破茂不利,而菅義偉和岸田文雄則能從中獲益。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綜合戰略研究室副主任盧昊1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相關方案基本封死了石破茂當選自民黨總裁的機會。他雖然在地方黨員及民眾中人氣很高,但自身派閥力量弱小,也沒有獲得黨內主流派系支持,拿不到多少國會議員票。除了在國會議員票方面領先外,菅義偉在擔任內閣官房長官時形成威望,自民黨地方支部聯合會代表在無法支持石破茂後,可能支持菅義偉,使其當選的可能性進一步加大。據路透社報道,岸田文雄雖然一直被視為安倍青睞的繼任者,但他在民意調查中的支持率一直很低。

  有日本分析人士認為,日本自民黨這樣做是在最大程度地保護安倍的政治遺産,將總裁之位穩妥地交給一個能夠全盤繼承安倍政策的過渡者。這也讓安倍在未來第三次出任日本首相的傳聞多了一些現實意味。盧昊表示,菅義偉的優勢集中在內政領域,外交並非其所長,需要依靠安倍的資源或聽其意見。這也決定了安倍雖然辭去首相職務,其政治影響力仍將明確而深刻地影響新內閣。在對外政策上,菅義偉將大體堅持安倍的既定方針,積極設法保持與提升日本在國際上的戰略活躍度與影響力,在牢固依託日美同盟的同時,基本保持對華協調路線。

  “新冠肺炎疫情與經濟復興如何平衡?日中關係和日韓關係可能走向何方?日本和平憲法還要不要修改?明年大選勝敗如何?”據“德國之聲”報道,不管是誰接棒安倍,都會面臨巨大壓力。法新社也認為,安倍的繼任者將面臨一系列挑戰,包括確保被推遲的2020年東京奧運會能成功舉行。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