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宣佈註冊世界首種新冠疫苗 它安全有效嗎?

2020-08-12 08:55:00來源:中新社微信公眾號

  11日俄羅斯總統普京透露了一個好消息。他説,俄已註冊世界第一種新冠病毒疫苗。

  普京説,這款疫苗非常有效,能夠形成穩定的免疫力並且已通過所有的檢查。這款疫苗應在最短時間內進行大規模生産。疫苗的接種應該是自願的。

  此外,普京還透露了一個消息,那就是自己的女兒已經接種了這種疫苗。接種後,“她的體溫升至38度,第二天略高於37度,僅此而已”。

  據俄新社消息,目前這種疫苗已被命名為“衛星—V”(SputnikV)。消息稱,1957年蘇聯發射了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衛星—1”,加強了世界範圍內的太空探索。俄羅斯的新冠病毒疫苗為全世界創造了“衛星時刻”,據此類比,將其命名為“衛星—V”。

  “衛星—V”是一種什麼疫苗?

  據俄衛生部網站消息,這種疫苗由加馬列亞流行病與微生物學國家研究中心研發,是人類腺病毒載體疫苗。所謂腺病毒載體疫苗是用經過改造後無害的腺病毒作為載體,裝入新冠病毒的S蛋白基因,製成腺病毒載體疫苗,刺激人體産生抗體。S蛋白是新冠病毒入侵人體細胞的關鍵“鑰匙”,無害的腺病毒戴上S蛋白的“帽子”,假裝自己很“兇”,讓人體産生免疫記憶。這是一種較為成熟的疫苗技術路線。

  這種技術路線的疫苗也有缺點,重組病毒載體疫苗研發需要考慮如何克服“預存免疫”。以進入臨床試驗的重組新冠疫苗為例,該疫苗以5型腺病毒作載體,但絕大多數人成長過程中曾感染過5型腺病毒,體內可能存在能中和腺病毒載體的抗體,從而可能攻擊載體、降低疫苗效果。也就是説,疫苗的安全性高,但有效性可能不足。

  那麼具體到“衛星—V”,疫苗是否安全有效?

  俄衛生部網站稱,這種疫苗此前已通過了多種動物(嚙齒動物和靈長類動物)測試和兩組志願者(每組38人)的臨床測試。該疫苗不含新冠病毒成分,通過兩次接種可形成長期免疫力。根據使用載體疫苗的經驗,免疫力可持續長達2年。

資料圖:工作人員進行病毒檢測。中新社記者 張暢 攝

  此外,根據此前俄衛生部消息,志願者接種疫苗後均産生了抗體且無嚴重不良反應和並發癥。

  綜合俄衛生部消息,不難看出“衛星—V”疫苗可以讓人産生抗體。但這種疫苗僅在不到100人身上測試過,尚未完成第三階段測試(即大規模臨床試驗)。而第三階段測試對於疫苗研發來説,是很重要的,因為只有通過大規模臨床試驗,才能發現一些不常見的副作用。

  那麼為什麼俄羅斯衛生部通過了疫苗的註冊?據俄新社消息,俄衛生部長穆拉什科此前透露,第三階段測試將可以與疫苗投放到民用流通同時進行。也就是説,俄羅斯採取的是“一邊使用一邊觀察”的方法。

  對於俄衛生部這一做法,俄羅斯臨床研究組織協會已致信衛生部,希望能在第三階段測試後再通過疫苗的註冊。對此,俄衛生部首席流行病學家布裏科回應稱,俄新冠病毒疫苗的研發技術已在其他疫苗研發中應用過,因此無需推遲註冊。此外,布裏科透露,在他看來,疫苗的安全性是已被驗證的,接下來將進一步研究其有效性。

  俄直接投資基金(疫苗合作生産方)總裁德米特裏耶夫11日透露,第三階段測試將於8月12日啟動,試驗數據將在得到後馬上公佈。

  誰能首先接種疫苗?

  據穆拉什科透露,疫苗將分別在加馬列亞流行病學與微生物學國家研究中心和俄疫苗生産商Binnopharm公司開始生産。俄副總理戈利科娃説,希望首批接種疫苗是醫務人員。另據俄國家藥品註冊網消息,疫苗正式進入民用流通領域的時間為2021年1月1日。

  對於其他國家,德米特裏耶夫透露,基金與合作夥伴已投資40億盧布用於新冠病毒疫苗在俄羅斯的生産。目前已收到來自20多個國家10億支新冠病毒疫苗的申請。

  據德米特裏耶夫早些時候透露,到2020年底疫苗産量將達到2億支,其中3000萬支將由俄羅斯生産,剩下的將在夥伴國的幫助下生産。到2021年疫苗産量將達到30億支,可幫助全世界對抗疫情。

  作者:王修君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