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國戰疫:蒙娜麗莎的微笑回來了,法式難題仍未了

2020-07-14 09:4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因新冠疫情沉寂了3個多月的法國盧浮宮,于當地時間7月6日重新開放,盧浮宮廣場玻璃金字塔前,再次排起了長長的隊伍。

  數月來,盧浮宮因疫情兩度關閉,又兩度重開。隨著夏天的到來,蒙娜麗莎終於“露出微笑”面對公眾,面前卻多了“保持社交距離”的標記。

  截至目前,新冠病毒已奪去了法蘭西逾30000人的生命,在抗疫過程中,死亡率高於其他國家的法國,經歷了怎樣的磨難……

  “浪漫”的法國人,

  和歐洲“最嚴格”限制措施

  “除非特殊情況,禁止在屋外進行任何活動!”4月,法國南部尼斯一片海灘上空,配備著揚聲器的無人機發出強烈“警告”;無人機下,法國民眾慵懶地躺在海灘邊,行人來來往往,警察正在挨個檢查出行證明。

  自3月17日法國進入封鎖以來,政府派駐了10萬名警察和憲兵對各地外出的民眾展開檢查。

  “從你出門那一刻,到你在路上,以及到達目的地時,我們都會在這裡(檢查你)。”巴黎警察局局長這樣説。

  但這根本無法阻止“蠢蠢欲動”的法國人。4月初復活節假期開始時,一邊是官員們喊著,“在封鎖期間不要去度假,病毒不會放假!”另一邊是自禁足令開始,警察在街上截停了580萬人,開出罰單36萬次。

  法國時任內政部長卡斯塔內曾直言,法國的防疫管控可謂全歐洲“最嚴格”的。但從疫情開始,骨子裏自由浪漫的法國人,反應似乎就慢了半拍。

  1月24日,法國首次報告3例新冠確診病例,成為歐洲首次報告確診病例的國家。

  儘管如此,2月中下旬,法國、意大利邊境城市芒通仍變成了“金色的海洋”。那裏正在舉行芒通檸檬節,各國遊客從四面八方涌入。

  白天,人們圍在用檸檬和橙子堆成的水果雕塑旁,合影留念;夜幕降臨時,一輛輛夜間巡遊花車在小鎮中穿梭;熱情奔放的舞者在車上翩翩起舞,人們聚在一起高聲歌唱,享受如夢似幻的狂歡。

  疫情也未能阻擋住大批法國示威者的腳步。3月初,在巴黎一條狹窄的街道中,來自巴黎及周邊各省的20000人舉著橫幅,抗議退休改革政策。隊伍中,只有極少數人戴上了口罩。

  幾天后,巴黎王子公園體育場外,又有近3000名巴黎聖日耳曼隊“死忠”球迷扎堆,迎接球隊對陣多特蒙德隊的比賽。儘管比賽空場進行,但他們的加油助威聲,響徹整條街道。

  法國疫情,就這樣在民眾的鬆懈中直線上漲,從第一例到第5萬例,用了67天;從5萬例到10萬例,僅僅用了7天。僅4月7日一天,就有超1400人因新冠肺炎喪命,創下當時歐洲單日死亡增幅的新紀錄。

  道歉,那場收視破紀錄的電視講話

  馬克龍面臨艱難選擇

  “那麼,我們對這次疫情有準備嗎?顯然準備不足。”4月13日晚的電視講話中,法國總統馬克龍首次承認政府應對新冠肺炎危機的失誤,並向民眾道歉。

  此次講話,觀看人數達到前所未有的3500多萬,也就是説,全法86.6%的電視觀眾都在收看。彼時,疫情仍未至頂峰,確診人數不斷增加,法國政府終於如夢初醒。

  而這位39歲就登上總統之位的法國最年輕領導人,也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對他來説,疫情是一把雙刃劍:如果控制疫情得當,將贏得更多信任;而如果出現重大失誤,其支持率將遭到重創。

  “生活要繼續。”疫情初期,攜夫人前往劇院觀看話劇的馬克龍説。

  在那一階段,法國政府的抗疫策略是防範老年人感染,沒有實施封鎖令,也沒有加大病毒檢測。這間接造就了疫情暴發階段,法國重症病人的龐大數量。

  不巧的是,6年一度的法國市鎮選舉幾乎同時開跑,執政黨候選人形勢並不樂觀。對於馬克龍來説,只有此次選舉獲得優勢,尋求連任才多了一份籌碼。

  於是,法國政府在這前後發生了兩個“不一般”的變動:時任總理菲利普跑去競選勒阿弗爾市長,而“抗疫”中最重要的指揮官——前衛生部長阿涅絲比讚2月忽然宣佈辭職,轉而去競選巴黎市長。

  然而,疫情不會停下來等待。3月,馬克龍發表電視講話,正式宣佈“我們處於戰爭之中。”政府開始全力抗擊疫情,市鎮選舉第二輪投票就此延後。

  馬克龍的支持率也隨著疫情坐上了“過山車”。3月時,他的支持率一度飆升至超50%。到了6月底,其民意支持率再次回落到35%左右。

  這對於任期近半、在地方選舉中又受挫的馬克龍來説,無疑是一大打擊。

  7月初,菲利普辭去法國總理一職,而負責制定國家解封計劃的“抗疫功臣”讓卡斯泰強勢上線,成為現任總理。他同時也是馬克龍經濟重建計劃的有力支持者。

  法國新政府也在卡斯泰上任後“火速重組”,將重點放至疫情後的經濟復蘇,重振國民信心。

  而參與市長競選的菲利普和比讚,卻未能揚長而去。他們被法國共和國法院列為調查對象,原因是涉嫌抗擊疫情不力。

  坐擁全球一流醫療體系

  法國為什麼仍措手不及?

  疫情嚴重時,大巴黎地區重症患者超過2000人,重整監護床位嚴重不足,高鐵列車不得不變為轉運患者的“特快專列”,將百餘名病人轉運至疫情較輕地區。

  作為擁有世界上最好的醫療體系之一的發達國家,法國,為什麼會被疫情打得措手不及?

  賓夕法尼亞大學專家茱莉亞林奇無奈地表示,過去的20年中,法國醫院的整體運營能力下降了,政府對醫療保健的財政投入逐年削減,“特別是農村地區,許多醫院因為資金不足已經關閉。”

  巴黎一名緊急救援人員則稱:“感覺我們就像身處第三世界國家。沒有足夠的口罩,沒有足夠的防護設備,我們可能還需要更多的藥物”。

  對此,法國衛生部長維蘭説,“2011年和2013年時,法國政府決定不再囤積大量口罩。”數據顯示,法國曾經有10億戰略庫存口罩,到2020年,只剩下1.5億個。

  過度依賴進口檢測設備,也使法國檢測供應嚴重不足,從而無法了解疫情現狀,及時防控。

  法國養老院更是因此蒙上了“死亡陰影”。在裏維埃拉養老院,有36人出現新冠症狀後死亡,佔養老院總人數的三分之一。

  “如果能早一些開始檢測,一切都會不同。”法國私立養老院聯合會官員感嘆道。在該養老院出現確診病例的20多天后,其餘老人及工作人員才開始接受檢測。

  與鄰國德國相比,法國確診數量少4萬,但死亡人數卻是其3倍還多。有分析稱,核酸檢測的不足,是導致法國死亡人數過高的“罪魁禍首”。

  在塞納河畔,歷經經濟寒冬

  “繼續戰鬥,保持微笑”

  政府嚴格的“禁足令”讓疫情逐漸降溫的同時,法國經濟也因此遭遇寒冬。

  “餐廳和酒吧無法開放是令人遺憾的,這是我們生活和文化的一部分。”5月底,在巴黎塞納河河岸,餐飲業者將數十件圍裙、廚師帽和餐廳托盤擺在岸邊,以示抗議,他們正尋求重新開放的可能。

  根據法國官方統計,該國今年第二季度經濟增速下降17%,“禁足令”期間,法國數十萬家咖啡廳、餐館被迫陷入沉寂。由於餐廳和許多節慶活動暫停,估計有超1000萬升啤酒被倒掉。

  法國汽車製造商雷諾和標致雪鐵龍早早宣佈停工停産,連路易威登(LV)、迪奧(Dior)等大牌服裝品牌,也轉型做起了防護用品。

  “這是災難性的情況。”迪納穆爾望著空空的店舖説。他是南法一家餐廳的老闆,57歲的他和員工們,在閉店前清空了價值20000歐元的奶酪和美食。為減少損失、避免浪費,他還將部分食物賣給了一家麵包店,部分送給了鄰里。

  迪納穆爾稱,他自己大約只能支付得起員工們兩個月的薪水,之後員工們要和政府去申領最低工資。

  這僅僅是法國失業潮的一個小縮影,據法國勞工部統計,3月份失業人數在一個月間上升了7.1%。

  疫情讓法國人不得不隔離開來的同時,也使旅遊業遭受重創。盧浮宮、凡爾賽宮“閉門謝客”長達3個月之久,埃菲爾鐵塔更是經歷了二戰以來最長的關閉期。而在巴黎迪士尼樂園,近17000名員工被停薪。

  另外,預計2020年赴法旅遊人數將減少30%至40%,行業季度損失或達400億歐元。

  眼下,法國已進入“解封”第三階段,餐飲、旅遊業逐步重啟,然而自5月11日“解封”以來,法國發生了逾200起聚集性感染事件,意味著疫情仍未畫上句號。

  或許正如餐廳老闆迪納穆爾所説,“我要告訴所有人繼續戰鬥,並保持微笑。我們終有一天將重新開放。”(完)(作者:董寒陽)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