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或成季節性流行病?研究稱康復者數月後或失免疫力

2020-07-14 09:40: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綜合報道,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的一項研究顯示,新冠肺炎康復者可能在數月內就會失去對這種病毒的免疫力,這意味著該病或成為像普通感冒一樣的季節性流行疾病,這可能對於政府如何應對疫情産生“重大”影響。

  英國《衛報》報道稱,倫敦國王學院的研究人員對超過90位新冠確診病患的抗體濃度進行了研究,觀察濃度如何隨時間變化。

  血液檢測顯示,即使僅呈現輕微症狀的患者,也對病毒産生一定程度的免疫反應。在實驗組中,60%患者在感染後數周,呈現“強大的”抗原抗體反應,不過3個月後,僅16.7%的人維持高濃度的COVID-19抗體。在此期間,康復者抗體水平最多可銳減23倍,一些人的抗體甚至降至探測不到的水平。

  此外,世衛組織(WHO)官員13日也表示,已康復的新冠肺炎患者可能會再次感染新冠病毒,他們的免疫力可能會在幾個月後減弱。世衛新興疾病和人畜共患病部門負責人瑪麗亞范克霍夫博士強調,科學家們對此還沒有完整的答案。目前沒有足夠的數據表明,抗體可以確保對新冠病毒的免疫力。

  這份報告的主筆凱蒂多洛雷斯説:“人們會對病毒産生合理的抗體反應,但這種反應會在短時間內減弱,而抗體停留的時間,取決於抗體的峰值水平有多高。”

  報告顯示,病情嚴重者的抗體水平較高,持續時間也較久。這可能是因為他們體內病毒較多,促使身體産生更多抗體來對抗感染。

  劍橋大學的病毒學家喬納森海尼指出,這是另一項顯示人體對冠病病毒免疫力無法持久的研究,“最重要的是,這進一步否定了通過群體免疫力抗擊冠病的危險概念”。

  這項研究結果對於冠病疫苗的研發也具重要意義。多洛雷斯表示,任何疫苗能提供的防護作用,可能在兩三個月內就消退。正在研發新冠疫苗的倫敦帝國學院教授羅賓沙托克也指出,這項研究顯示,人們或許必須每年接種疫苗。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