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時評|中阿攜手抗疫 真情跨越山海

2020-07-08 13:05:00來源:新華社

  中國-阿拉伯國家合作論壇第九屆部長級會議6日以視頻連線方式舉行。中阿雙方以此次會議召開為契機,穩步推進抗疫等各領域合作,向世界傳遞中阿跨越山海、攜手前行的積極信號。

  中阿兩大民族在古絲綢之路上出入相友,在新時期共建“一帶一路”中攜手相伴。2018年,中國領導人在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上宣佈建立中阿戰略夥伴關係,倡議打造中阿命運共同體,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得到阿拉伯國家熱情響應。兩年來,全面合作、共同發展、面向未來的中阿戰略夥伴關係持續深化。雙方進一步鞏固政治互信、強化戰略協調、深化務實合作,也進一步造福著中阿人民。

  患難見真情。新冠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和阿拉伯國家風雨同舟、相互支持、密切合作,用實際行動踐行構建中阿命運共同體的鄭重承諾,為新時代中阿戰略夥伴關係注入新的強大動力。

  在中國全力抗疫的關鍵時刻,阿拉伯國家和人民紛紛向中方表達慰問、伸出援手。阿拉伯衛生部長理事會第53次會議發表聲明支持中國抗疫努力。從埃及到阿聯酋,從摩洛哥到約旦,阿拉伯人民喊出的“中國加油”的聲音、阿拉伯國家地標建築上亮起的“武漢加油”字樣,匯聚成支持中國抗疫的暖心力量。

  投桃以報李。當疫情在阿拉伯國家開始蔓延,中方毫無保留地向阿方分享抗疫經驗和醫療技術,為阿拉伯國家提供抗疫物資援助。中國與21個阿拉伯國家舉辦衛生專家視頻會議,向8國派出醫療專家組。中國醫療專家組幫助伊拉克建立了首個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實驗室。伊衛生部長哈桑塔米米説,伊拉克政府和人民對中方的支持銘記於心,兩國是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的好朋友。

  中阿還一致向世界發出團結抗疫的有力呼籲。在前不久舉行的中阿政黨對話會特別會議上,中國共産黨與阿拉伯國家68個政黨、政治組織代表一致認為,人類命運休戚與共,團結合作是戰勝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反對將疫情政治化、病毒標簽化,呼籲各國加強抗疫合作和政策協調。

  面對疫情考驗,中阿比以往任何時候更需要加強合作。經過攜手抗疫的洗禮,中阿戰略夥伴關係基礎更加牢固,人民友誼更加深厚,合作前景更加光明。約旦經濟分析師哈立德祖貝迪認為,“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將為後疫情時代阿拉伯國家的經濟增長提供出路。

  阿拉伯諺語説,“語言是葉子,行動才是果實”。展望未來,中阿雙方將繼續攜手前行、共同發展,推動中阿命運共同體建設不斷走深走實,更好造福中阿人民。((記者 冀澤))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