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副國務卿訪韓 朝鮮重申無意與美“面對面”對話

2020-07-08 09:24:00來源:新華網

  美國副國務卿、朝鮮政策特別代表斯蒂芬比根預定開始韓國訪問的當天,朝鮮再次強調無意與美方面對面對話,同時批評韓國扮演“仲裁者”,要求韓方停止“插手”。

  朝鮮外務省美國局局長權正根7日通過朝鮮中央通訊社發表談話。就舉行新一輪朝美首腦會晤,權正根説,朝鮮外務省第一副相崔善姬先前發表的談話已經傳達了朝鮮的立場,朝方“再次明確提醒,我們無意與美國人坐在一起(對話)”。

  崔善姬4日説,朝美對話只不過是美方處理其政治危機的工具,朝鮮沒有必要再與美方坐到一起對話。

  權正根説,雖然朝方已經表明立場,但韓國方面依然稱會繼續努力促成新的朝美首腦會晤。他警告韓國方面不要再“插手”,否則只會“導致北南關係每況愈下”。

  韓國總統文在寅6月30日以視頻方式會晤歐洲聯盟領導人時説,韓方將全力以赴,爭取在美國今年11月總統選舉前促成美朝再次面對面對話。

  美國國務院6日發表聲明説,比根定於7日至10日訪問韓國和日本,討論朝鮮半島局勢,“為實現朝鮮最終、完全、可驗證地棄核加強合作”。

  韓國外交部説,比根將於7日至9日訪韓,其間會晤外交部長官康京和、外交部半島和平交涉本部長李度勳等韓方官員,另外將就重啟美朝領導人河內會晤後陷入停滯的朝鮮半島無核化談判向朝方傳遞信號。

  比根6月29日在德國智庫馬歇爾基金會舉辦的一場視頻論壇上説,考慮到新冠疫情,任何領導人面對面會晤都難以舉行,美朝首腦不大可能在美國總統選舉前會晤,但美方將“繼續敞開外交大門”。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與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3次會面。兩人2018年6月在新加坡首次會晤,約定建立朝美新關係和持久穩固的半島和平機制、實現半島無核化等;去年2月在越南首都河內會晤,無果而終,朝美談判隨後停滯;去年6月在朝鮮半島非軍事區板門店會面,約定儘快重啟政府間工作磋商,但至今沒有進展。(高冰冰)(新華社專特稿)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