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英雄國家公園” 暫定名單上為何沒有羅斯福?

2020-07-07 10:00:00來源:央視網
 面對近日的推雕像潮,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獨立日紀念期間宣佈建設“美國英雄國家公園”,法新社6日報道稱,特朗普在未經過詳細磋商的情況下突然公佈的這一想法似乎很難平息嚴重分裂美國人民的黨派情緒,還會引發美國人的質疑:這樣的公園到底會是什麼樣子?當它在2026年7月4日開放時,會紀念哪些英雄人物?

  英國廣播公司(BBC)5日報道稱,在白宮公佈的特朗普行政令中,他堅持新的雕像必須栩栩如生,“而不是抽象的或現代主義的”,但特朗普對公園紀念歷史人物的選擇引發爭議。行政令中暫定的“英雄名單”共提及了30個人,其中既包括美國國父喬治華盛頓、二戰將領麥克阿瑟、非裔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還包括“對未來美國的發現、發展或獨立做出實質性歷史貢獻”的非美國人,因此名單提到了對美國原住民來説絕稱不上是英雄的哥倫布,卻不見原住民或拉美裔美國人的蹤影。

  在普林斯頓大學政治史教授傑利澤看來,特朗普關於美國英雄國家公園的想法純粹是一種政治策略。他認為,暫定名單上的一些選擇是直接面向右翼的,比如已故保守派大法官斯卡利亞,卻沒有富蘭克林羅斯福等任何現代左派歷史人物。美國歷史學會執行主席格羅斯曼5日告訴《華盛頓郵報》,“這些選擇五花八門,有的古怪,有的可能不合適,有的可能具有挑釁意味。”格羅斯曼分析説,特朗普的行政令要求成立特別工作組,並在60天內提交報告,詳細説明公園選址等計劃,“這似乎是一種赤裸裸的試圖抓住文化衝突來轉移注意力的行為”。他認為,特朗普之所以這麼著急建公園是因為選舉即將來臨,但這樣做會破壞塑立雕像的初衷。他説:“首先,你可以諮詢不同社區,了解他們心中的英雄是誰,而不是自己選擇。你可能還想諮詢專業人士,比如真正的歷史學家。”

  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夏洛特分校的歷史學教授考克斯認為,也許比挑選英雄的隨意更糟糕的是公園背後明顯的政治動機,“它沒有解決現實問題,沒解決這個國家正在進行的真正辯論和動蕩”。BBC分析説,特朗普在3日的“總統山”演講中猛烈抨擊破壞國家文化遺産的抗議者,英雄公園則是他象徵性的回應,這座公園將是特朗普對美國“例外主義”的華麗致敬,這也預示著秋季的總統競選將是一場激烈的文化戰爭。(王逸)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