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冰川現粉紅色冰雪 專家:與藻類植物有關

2020-07-06 16:1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歐聯網援引歐聯通訊社報道,近日,意大利阿爾卑斯山冰川突然出現粉紅色冰和雪的神秘外觀,引發科學界高度關注。意大利米蘭比可卡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系的專家研究發現,冰川部分地區觀察到的粉紅色積雪和冰,很可能是由格陵蘭島上發現的藻類植物所引起。

  據報道,位於意大利特倫托自治省佩利扎諾的普勒塞納冰川近期現了一種粉紅色的冰和雪。意大利國家研究委員會委員、米蘭比可卡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系教授比亞吉奧?迪毛羅認為,普勒塞納冰川上部分粉紅色的冰和雪,可能與格陵蘭島發現的藻類植物有關。

  迪毛羅表示,這種藻類植物沒有危險性,是春夏期間發生的自然現象,在中緯度地區及波蘭均有發現。此前,他也曾在瑞士莫特拉奇冰川研究過藻類植物。

  迪毛羅介紹説,這種植物被稱為冰藻,主要存在於格陵蘭所謂的暗區和冰層正在融化的區域。出現這種藻類從某種程度上會影響氣候變遷。通常冰塊會把超過80%的太陽輻射反射回大氣層,而一旦藻類現,將會使得冰和雪的顏色變深,使冰和雪變得更加吸熱且更快融化,冰和雪的表層藻類越多融化的速度會越快。

  迪毛羅指出,造成冰雪顏色變深將會導致加速融化和加速輻射的吸收。研究團隊正試圖將人類行為,以外其它現象對於地球過熱的影響進行量化。而登山運動和滑雪纜車的存在,也是對藻類造成影響的重要因素。(翁武平)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