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台青年線上探討信俗文化的保護和傳承工作

2020-07-05 08:44:00來源:中新網

  “神采飛揚,追夢未來。”7月4日,在福建省福州市臺江區上下杭城音國學館內,閩臺兩岸青年面對直播鏡頭送出祝福。

  當天,“神彩飛揚, 追夢未來”閩台青年信俗文化季活動在福州市與台北集神道壇同時舉行,通過直播連線,閩臺兩地青年一同探討交流信俗文化,呼籲青年人加強合作,更好地傳承和保護信俗文化。

  在福州會場,“80後”福州“非遺”神像畫第四代傳承人李真、“95後”福州八家將民俗舞蹈傳承人黃杜飛、“85後”閩臺民俗愛好者林志軍現場講解了福州神像畫、八家將、民俗信仰在兩岸的傳播故事以及背後的民俗內涵。

  李真現場展示了作品《哪吒》。他表示,福州神像畫歷史比較悠久,一直遵循著傳統的做法,保存的時間較長,所以深受海內外人士喜愛。“台灣那邊的朋友也經常會跟我們訂制。所以,大家可以透過這個機會,很好地交流。”

  記者了解到,雙方在線上達成了搶救古老神像畫的意見,在台灣收集搶救一批福州的老神像畫送回福州保護、展覽,兩岸同胞共同傳承信俗文化。

  活動上,一群“00後”青年帶來了八家將舞蹈表演,向兩岸觀眾展現了原滋原味的福州八家將風采。據悉,八家將是發源於福州臺江,盛行于台灣民俗廟會的傳統陣頭。

  八家將舞蹈表演者孫彥哲出生於2003年。他告訴記者,學習八家將舞蹈有兩年時間了,之前有在一些活動上展示過,不過,這是他們首次在兩岸聯合舉辦的活動上表演。“這次活動比較圓滿,大家都沒有出現什麼差錯。”

  因為喜歡傳統文化,這群“00後”利用課餘時間練習八家將舞蹈。“因為很喜歡這個,就很想把它一直傳承下去,也把文化一直弘揚、發展下去。”

  對此,在福州會場參加活動的台青劉啟佑也表示,“老”的東西比較有味道,他十分喜歡。“這些民俗活動是從老一輩人那一路流傳下來,傳承到了我們這一代。我們這一代有責任和義務去把它繼續傳承下去。”

  福州市臺江區弘聖傳統文化交流服務中心理事長林志軍介紹,兩岸的信俗文化有著濃厚的積澱。本次活動帶來五彩斑斕的繪畫、舞蹈、祭祀等環節,為大家展示了“神彩飛揚”主題,並以青年人喜聞樂見的形式,弘揚兩岸共同的信俗文化。

  透過直播視頻畫面,台北集神道壇負責人曹育齊表示,希望能夠早日相見,帶領更多的青年朋友到福州開展線下交流活動,共同增進兩岸青年的文化親緣,追夢美好的未來。

  活動中,來自台中、台北、台南、桃園、鹿港的宮廟也通過視頻方式參與進來,為此次活動送上祝福,並表示期待早日相聚。

  主辦方透露,當天,有超過51.3萬海內外網友通過直播平臺收看,並參與到線上祈福互動,其中台灣方面約12萬人次。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