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黨攜手抗疫為中阿命運共同體注入新內涵

2020-07-06 13:48:00來源:新華社

  中國-阿拉伯國家政黨對話會特別會議不久前以視頻會議方式召開。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中阿守望相助、共克時艱,譜寫了共建中阿命運共同體的新篇章。

  作為中國和阿拉伯國家黨際合作的創新機制,中阿政黨對話會于2016年和2018年先後舉行過兩屆,共建中阿命運共同體、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始終是對話會的重要主題。在全球新冠疫情蔓延的背景下,中阿政黨積極開展抗疫合作,為共建中阿命運共同體和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作出生動詮釋。

  5月2日,在寧夏銀川河東機場,中國政府赴沙特、科威特抗疫醫療專家組成員走下飛機。當日,中國政府赴沙特阿拉伯、科威特抗疫醫療專家組一行8人在圓滿完成工作任務後,乘機抵達寧夏銀川河東國際機場。(新華社記者馮開華攝)

  烈火煉真金,患難見真情。中阿政黨攜手抗疫,既有艱難時刻的慰問聲援、雪中送炭,也有反對將疫情政治化的共同行動。

  在中國抗擊疫情最艱難時刻,摩洛哥、埃及、黎巴嫩和伊拉克等國的重要政黨紛紛發來函電,向中國共産黨表示慰問和聲援。摩洛哥公正與發展黨總書記、首相奧斯曼尼不僅發來慰問信,還專門錄製聲援視頻,表示與中國黨、政府和人民站在一起。埃及祖國未來黨主席和對外關係事務部所有人員全部出鏡,錄製視頻聲援中國抗疫……

  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當疫情在阿拉伯國家蔓延時,中國毫無保留分享抗疫經驗。阿拉伯國家60個政黨收到中國共産黨發去的疫情防控和診療方案,“新冠肺炎防控指南”系列短視頻和中國復工復産有關做法為阿拉伯國家應對疫情提供借鑒。中國共産黨還向敘利亞復興黨、統一敘利亞共産黨、突尼斯復興運動以及黎巴嫩、吉布提等國政黨提供抗疫物資援助,助力各國抗疫。

  疫情就像一面鏡子,既映照出中阿政黨合作抗疫的暖心場景,也能照出一些國家“甩鍋”推諉、將疫情政治化的醜惡嘴臉。

  當一些人別有用心地聒噪“中國病毒”“武漢病毒”之時,中阿政黨堅決反對。為反制這股罔顧國際道義和病毒命名國際規範的逆流,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起草《世界政黨關於加強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國際合作的共同呼籲》,得到50多個阿拉伯國家政黨的踴躍響應和支持。

  在中阿政黨對話會特別會議上,中國共産黨和阿拉伯國家68個政黨、政治組織代表明確表示,團結合作是戰勝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反對將疫情政治化、病毒標簽化,呼籲各國加強抗疫合作和政策協調。

  中阿政黨還著眼未來,期待後疫情時代加強雙方交流,推動“一帶一路”合作。中阿政黨對話會特別會議發表的共同宣言宣佈,未來3年,中國共産黨每年將邀請200名阿拉伯國家政黨領導人來華訪問。2021年將召開第三屆中阿政黨對話會。

  疫情期間,中國和阿聯酋、科威特等阿拉伯國家排除困難、通力合作,“一帶一路”倡議下的一些能源、基建合作項目取得重要進展。後疫情時代,中阿在“一帶一路”框架內的各項合作必將結出更多碩果。

  阿拉伯諺語説,“患難見真知”。中阿政黨攜手抗疫,相互支持,用實際行動踐行了構建中阿命運共同體的鄭重承諾。經過攜手抗疫的洗禮,中阿戰略夥伴關係的基礎將更加牢固,人民友誼將更加深厚,合作前景將更加光明。(記者 程帥朋)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