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抗疫讓東盟與中國實現共贏(國際論壇)

2020-07-07 09:47:00來源:央視網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東盟成員國迅速採取果斷行動。1月3日,在收到中國衛生部門關於一系列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病例報告後,東盟衛生部門啟動了國家和地區應對公共衛生威脅的準備和響應機制。東盟與中國通過專題視頻會議以及在國家和地區層面實時共享最新信息,進而開展技術交流和援助等方式,進一步加強抗擊疫情合作。

  中國為抗擊疫情所做努力,以及中國政府向全球不同地區的國家提供彌足珍貴的支持,特別值得讚揚。中國政府採取多種防控舉措,盡一切可能遏制疫情蔓延。中國領導人高度重視抗擊疫情,中國政府各部門積極落實,嚴格執行相關舉措。中國政府採取了勇敢而積極的防控措施,包括減少聚集活動、推遲學校開學、要求民眾在公共場合佩戴口罩等。中國政府和人民為防控疫情付出了巨大代價和犧牲,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

  一個有目共睹的事實是,中國在發現一系列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例後,迅速向世界衛生組織報告了這一情況。隨後中國有關方面定期向世界衛生組織、有關國家和地區組織等及時主動通報疫情信息。1月7日,中國疾控中心成功分離新冠病毒毒株,1月12日,中方向世衛組織提交新冠病毒基因組序列信息。

  中國的舉措為國際社會帶來眾多利好。目前,中國報告的新增本土病例極少。中國各地的生産生活秩序正逐步恢復正常。所有這些都證明,疫情可以得到控制,我們能夠贏得這場戰鬥。

  我有必要在此強調,東盟與中國開展了積極合作,在地區層面共同應對疫情。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每天通過東盟秘書處向東盟衛生部門分享重要信息和最新情況。這些信息隨後通過東盟與中日韓(10+3)衛生合作機制向東盟成員國以及日本和韓國的高級別衛生官員共享。同樣,當其他國家發現新冠肺炎病例或最新情況時,相關信息也會通過10+3衛生合作機制與各方共享。

  中國政府還通過10+3機制廣泛參與有關視頻會議,同與會各方交流本國最新疫情信息,重申共同應對疫情的合作戰略和優先事項,並與東盟公共衛生應急行動中心網絡就包括中國開展的流行病學研究、病例臨床管理等進行交流。相關視頻會議分享了關於診斷、治療、傳播風險和流行病學研究的技術準則,以及應對疫情響應舉措的優先需求與不足。

  我們要感謝中國對包括東盟成員國和東盟秘書處在內的全球眾多受影響國家和機構的支持,中國向國際社會提供了口罩、防護裝備、基本藥物和檢測試劑盒等眾多寶貴物資。我們為中國與東盟和地區國家在衛生領域長期開展合作而感到鼓舞。這有助於增強地區各國對公共衛生突發事件的準備和響應能力。

  我們需要通過開放、信任和透明的方式深化合作,從而實現共同發展。不論種族、宗教如何,都不應妨礙或削弱國際社會為挽救生命所做的共同努力。東盟同中國加強在公共衛生領域的合作,必將進一步深化雙方的互利共贏。

  (作者為東盟副秘書長)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