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巴黎示威現小範圍衝突

2020-06-15 13:35:00來源:新華網

  英國和法國13日再次出現示威。極右翼示威者在英國首都倫敦與反種族歧視示威者發生衝突,警方逮捕100多人。

  法國首都巴黎上萬人集會,抗議種族歧視和警方暴力,少數示威者與警方發生衝突。

  【倫敦:逮捕百餘人】

  極右翼示威者和反種族歧視示威者13日在倫敦市中心分別集會。雙方一些示威者互相扭打、扔瓶子罐子,一些示威者還向警察投擲瓶子和石頭。

  倫敦市長薩迪克汗把矛頭指向“極端右翼分子”。他在社交媒體推特寫道:“顯然,極右翼團體正在倫敦市中心製造暴力和混亂,我勸大家遠離那裏。”

  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在推特寫道:“我們的街頭不容出現種族主義暴行,任何攻擊我國警察的人將受到嚴懲。”

  倫敦警察局説,截至當地時間13日晚9時,警方逮捕100多人,這些人的違法行為包括“破壞和平、暴力擾亂秩序、襲擊警察、持攻擊性武器、酗酒鬧事”。

  倫敦警察局説,6名警察受輕傷,至少13名民眾受傷。

  警方要求示威者最遲下午5時解散,但大約200人違反規定,其中大多數聚集在英國議會廣場上前首相溫斯頓丘吉爾雕像周圍。這座雕像的底座7日被人寫上“種族主義者”,日前已由市政府用擋板四面圍住。

  極右翼團體先前宣佈這週末將在倫敦市中心集會,以“保衛英國文化和歷史”。為避免衝突,反種族歧視示威組織者取消原定集會計劃,轉而組織分散示威、減少參加人數。

  約翰遜先前説,英國確實應為“消除偏見”做更多,但不容許示威出現暴力、破壞公物等違法行為。他批評破壞丘吉爾雕像的企圖“可恥”。

  【巴黎:用催淚瓦斯】

  在巴黎,示威者13日聚集在共和國廣場,一些人舉起“向種族主義説不”“停止警方暴力”等標語。巴黎警察局説,大約1.5萬人參加集會。

  集會大約3小時後,示威人群想向加尼耶歌劇院遊行。警方不允許,衝突隨之發生。少數示威者向警察投擲石塊和瓶子,警方使用催淚瓦斯和高壓水炮予以驅散。

  巴黎警察局説,截至當地時間13日晚7時,警方逮捕26人。

  示威者説,與美國類似,法國存在種族歧視和警方暴力問題。法國示威焦點之一是非洲裔法國男子阿達馬特拉奧雷死亡事件。特拉奧雷2016年在巴黎附近受警察拘押期間死亡。

  特拉奧雷的死因迄今沒有官方結論,沒有人受到指控。特拉奧雷的姐姐13日向示威人群喊話,呼籲調查特拉奧雷死因。

  馬賽、里昂、斯特拉斯堡、蒙彼利埃等法國城市13日同樣出現反種族歧視示威,馬賽和里昂的示威者與警方衝突。

  法國內政部長克裏斯托夫卡斯塔內先前説,法國執法機構確實存在“種族主義嫌疑”。警察工會不滿這一言論,稱警察成為社會弊病的“替罪羊”。法國多座城市的警察12日示威,表達不滿。

  在多族裔人群居住的巴黎郊區貝爾維爾,阿爾及利亞裔男子卡裏姆接受路透社記者採訪時説:“我曾經遭(警察)侮辱,甚至被打。但警察並不都一樣。不幸的是,少數警察也在傷害(其他)警察。”(吳寶澍)(新華社專特稿)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