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領導人在世衛大會上呼籲加強國際合作共同抗疫

2020-05-19 09:31:00來源:中國新聞網-國際新聞

  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18日以視頻會議方式開幕。各國領導人在講話中呼籲加強國際合作共同抗擊新冠疫情,並強調疫苗與醫療方法應全球共享。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講話中説:“在應對新冠疫情方面,我們看到了一些團結,但幾乎沒有看到一致。不同國家採取了不同的、有時是相互矛盾的應對策略,我們都為此付出了沉重代價。”

  他指出,許多國家忽視了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導致病毒在全球蔓延,其影響更具破壞性。“現在是國際社會團結的時候,我們應當共同努力,團結一致,阻止病毒擴散並克服其影響。”

  法國總統馬克龍説,面對影響到所有人的史無前例的全球危機,現在必須團結一致,保持頭腦清醒並採取有效行動。“新冠疫情顛覆了我們的社會。此時此刻,我們不能分裂!我們肩負高效行動的集體責任。”

  他表示,目前唯一的優先事項是“征服”這種流行病,各個國家、國際組織、基金會、制藥業,以及普通公民等都可以做出貢獻。世衛組織憑藉其科學專業知識和對各地疫情的了解,發揮著不可替代的協調作用。“我們需要強大的世衛組織來應對新冠疫情,世衛組織屬於我們每一個會員國。”

  馬克龍説,法國將大幅增加對世衛組織的支持,加快醫學研究,並確保人人獲得抗擊疫情的工具。

  德國總理默克爾説:“我們正在經歷全球性的危機,數百萬人被感染,社會和經濟受到嚴重影響。幾乎沒有哪個國家能倖免于這場大流行,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解決這個問題,我們必須共同努力。”

  她強調,世衛組織是世界衛生領域的合法國際機構,各國應繼續努力改進世衛組織的工作程序,並確保可持續的資金支持。“我堅信,當我們共同努力時,我們將能夠克服這一流行病。這將幫助我們更快地實現這一目標。”

  韓國總統文在寅説,共享信息和相互合作展示了一種病毒永遠不會擁有的力量——一種只有人類才擁有的力量。“新冠病毒正在威脅我們的自由,但正是自由的團結與合作被證明是我們抗擊新冠疫情的最強大武器。”

  他強調,各國必須分享經驗,必須跨越國界合作。此外,疫苗和治療方法必須在全球範圍內公平分配。面對危機,人類必須選擇團結與合作,而不是追求個人利益。

  英國代表在發言中表示,世界必須集中精力對抗病毒。“因為歸根結底,我們都在這場鬥爭的同一方,而獲得成功符合我們的全體利益。”

  俄羅斯代表在發言中説,俄羅斯支持加強世衛組織作為全球公共衛生國際協調中心的作用,也支持其為應對新冠疫情而開展的多邊協調工作。俄羅斯已向世衛組織提供資金和其他支持,以幫助其發揮作用。他強調,只有通過共同努力,世界才能戰勝新冠疫情大流行。

  巴巴多斯總理、加勒比共同體主席莫特利表示,“我們需要全球合作和協調一致的全球領導力,並讓所有社會參與其中”。

  南非總統、非盟輪值主席拉馬福薩強調世衛組織在領導全球抗擊大流行病方面的關鍵作用,重申非洲對世衛組織的全力支持。他表示,非盟將加深內部合作與研究,確保醫療設備的公平使用。“我們需要充分的團結,為數十億人的利益採取團結行動。”(記者付一鳴 陳俊俠)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