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國際時評:團結抗疫,共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2020-05-19 09:28:00來源:中國新聞網-國際新聞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吞噬生命,衝擊經濟。值此人類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18日以視頻方式召開,承載眾望,意義重大。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致辭,提出團結抗疫的中國主張,宣佈支持抗疫的實際舉措,發出攜手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中國倡議,為全球抗疫注入強大信心和動力。

  病毒來勢洶洶,波及210多個國家和地區,影響70多億人口,奪走30余萬人的寶貴生命,二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全球公共衛生突發事件猛烈衝擊著地球村。面對共同挑戰,生命至上的價值理念讓國際社會風雨同舟、守望相助,共同書寫著命運與共、同舟共濟的戰“疫”故事,匯聚起抗擊疫情的磅薄之力。

  面對疫情,中國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及時向世衛組織及相關國家通報疫情信息,第一時間發佈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毫無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經驗,盡己所能為有需要的國家提供了大量支持和幫助。一批批珍貴物資、一次次視頻連線、一個個援外醫療專家組,扶危濟困的中國擔當,綻放命運與共的人道之光。

  當前,全球抗疫形勢依然嚴峻。一些國家疫情拐點尚未到來,防病毒擴散壓力巨大,而隨著部分國家復工復産推進,疫情反彈的風險依然很高。同時,人類對病毒的認知有待突破,特效藥和疫苗尚在研發,疫情發展仍存巨大變數。針對抗疫形勢,中國領導人立足當下、謀劃長遠,發出同舟共濟,團結抗疫的中國聲音。

  當務之急是全力搞好疫情防控;關鍵階段要發揮世衛組織領導作用;重中之重是加大對非洲國家的支持,長遠之計是加強全球公共衛生治理,條件具備可有序開展復工復産複學,戰勝疫情最有力的武器還是團結合作……一系列中國主張源於科學抗疫的成功實踐,瞄準全球抗疫的當下難點,基於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統籌兼顧、靶向精準,對全球協調行動具有重要意義。

  從提供國際援助用於支持受疫情影響的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到承諾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産品,從在華設立全球人道主義應急倉庫和樞紐,到建立30個中非對口醫院合作機制,再到落實“暫緩最貧困國家債務償付倡議”……一系列中國舉措致力於補齊國際危機應對的短板,聚焦當前全球公共衛生治理的盲點,務實具體、未雨綢繆,展現負責任的大國擔當,為全球抗疫國際合作樹立了典範。

  病毒沒有國界,疫病不分種族。新冠疫情再次表明,人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唯有加強協作、凝聚合力,才能共克時艱。疫情暴發以來,從加強疫情防控交流合作,到深化科技合作,從推動打造“健康絲綢之路”,到幫助公共衛生體系薄弱的發展中國家做好防疫,在中國的積極倡導和推動下,越來越多的國家正在積極行動起來,共同融入全球團結抗疫的主流。

  大疫當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更加凸顯。攜手抗疫,共克時艱,本次世衛大會發出的聲音清晰而響亮,那就是支持多邊主義,支持世衛組織作用,支持加強國際社會抗擊疫情的協調與合作。面對多重危機,各自為政、零和思維、甩鍋推責沒有出路;團結合作、勇於擔當,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才是人間正道。正如習近平主席呼籲的那樣,讓我們攜起手來,共同佑護各國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護人類共同的地球家園,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新華社記者 葉書宏)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