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1日就開始行動了?美國研發新冠肺炎疫苗遭三大質疑

2020-05-18 11:13:00來源:中國新聞網-國際新聞

  1月11日就開始行動了?美國研發新冠肺炎疫苗遭三大質疑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雖逐步得到控制,但對各國經濟運行和社會穩定仍造成一定影響,儘快研製出有效的疫苗迫在眉睫,多國都在緊鑼密鼓地開展疫苗研發工作。然而,近日美國在推進疫苗研發過程中的一些信息和做法遭到多方質疑。

  質疑一:美國早就知道了新冠病毒的情況?

  當地時間15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玫瑰園記者會上表示,美國在1月11日就已啟動疫苗研發工作,希望年底面世。特朗普稱:“政府和許多私企都在進行研發,我們已經24小時全天候工作,所以我們有時間,我們希望疫苗能在年底或稍晚面世。”

  短短一則消息,信息量巨大。

  1月11日,美國開始研發疫苗。1月12日,中國向世界衛生組織分享了新型冠狀病毒基因組序列信息。1月21日,美國疾控中心才證實了美國首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中國才發現病毒基因組序列,美國人就已開始疫苗研究?

  特朗普親口説出美國早在1月中旬就已經動手研發疫苗,證明美國更早就掌握了新冠病毒的方方面面。這個時間點的背後信息量很大。

  既然早就開始研製疫苗,聯邦政府為什麼不早早地採取相關行動?這一做法激起了眾多網民質疑。

  網民Pamela K.Melenchen稱,“想想看,這些科學家從1月11日就開始進行疫苗研發了,請記住這個日期!”↓↓↓

  

  科學家查理惠特克(Charlie Whittaker)稱:“總統説人們自從1月11日就開始研發疫苗,這真的很有趣,似乎有人早就知道我們面對的是什麼。”↓↓↓

  

  網民dgmtick1表示 :“糟糕的是,政客們浪費了整個12月、1月、2月以及3月份大多數時間來玩他們的政治遊戲,還居然稱新冠病毒是場騙局。這是特朗普和他的政客們的過失殺人行為。”↓↓↓

  

  網民Y表示:“事實上生物制藥公司Moderna有能力為美國進行新冠病毒疫苗研發,因為始於‘1月11日’,以及中國政府及時分享了基因序列。這就説明信息共享不存在延遲,再也不要指責中國説沒有及時共享信息了,現在需要全球努力去救治生命!”↓↓↓

  

  質疑二:疫苗年底問世?美衛生專家直呼不現實

  當天的發佈會上,特朗普宣佈正在展開一項名為“曲速行動”的疫苗研發計劃,還任命了該行動的兩位負責人,即葛蘭素史克制藥公司疫苗部前高管蒙西夫斯勞伊,以及美國四星陸軍上將古斯塔夫珀納。該計劃希望通過結合醫藥公司、政府部門和軍隊的三方力量來將疫苗研發製造的時間縮短至八個月,並希望在明年1月前生産出高達3億支疫苗。

  不過對於特朗普給出“在今年年底前研製出疫苗”的時間表,美國衛生專家直呼這並不現實。

  費城兒童醫院疫苗教育中心主任保羅奧菲特(Paul Offit)稱,政府提出的時間表為時過早。科學家仍然不知道幾種疫苗中的哪一種會起作用,也不知道什麼水平的免疫應答信號表明這個人已經開始免疫這種病毒。

  美國貝勒醫學院國立熱帶醫學學院院長皮特傑伊霍特茲(Peter Jay Hotez)表示,一些大型試驗有可能在今年夏天開始啟動,能提供一種安全有效疫苗的時間大概是明年下半年,這樣的時間表已經創紀錄了。

  《華盛頓郵報》發文指出,生産疫苗是一個耗時的過程,除了科學難度大以外,測試安全性和有效性都需要花很長時間。與癌症治療手段或者開發治病藥物不同,疫苗是提供給健康的人使用的,要求藥品的副作用和風險必須極低。

  美國流行病學專家福奇此前預計疫苗研發需要12到18個月的時間。

  質疑三:疫苗開發堅持獨行帶來新的不確定性

  英國《衛報》5月12日發表題為《疫苗研發競賽中——特朗普的美國優先政策如何拖慢國際研發合作》的文章。文章指出,與以往對抗艾滋病和埃博拉病毒不同,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時,美國正在拒絕國際合作的訴求,逆勢獨行。

  文章指出,白宮表示沒有計劃參加即將於6月初舉行的全球疫苗峰會。美國著名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負責全球健康研究政策中心主任斯蒂芬莫裏森對此稱:“美國對近期會議不出席,不參加,它似乎堅持著‘美國優先’原則,選擇單獨行事的做法。”

  莫裏森稱,這種行事風格帶來的風險是,美國的這種背離會使國際社會的努力分崩離析,從而造成新的緊張、諸多不確定性和不安全感。莫裏森表示,如果破壞了疫苗生産的完整系統,可能會使開發速度變慢,也可能使普遍有效的解決方式更難以實現。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