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總幹事:四月以來平均每天新增八萬新冠病例

2020-05-07 08:1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聯合國網站6日消息,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6日在日內瓦舉行的在線記者會上表示,新冠大流行突顯了強大的國家和次國家衛生系統作為全球衛生安全和全民健康覆蓋基礎的重要性。強大而有抵禦力的衛生系統不僅是抵禦疾病暴發和流行病的最佳保障,而且是各地人民抵禦每天面臨的多重健康威脅的最佳保障。

  譚德塞表示,新冠病毒大流行所造成的影響遠遠超出了病例和死亡人數所顯示出的一切。大流行已在世界範圍內嚴重破壞了基本衛生服務,包括基於社區的衛生保健。

  譚德塞還表示,新冠大流行終將消退,但世界不可能像往常一樣恢復正常。在努力應對這一大流行的同時,我們還必須更加努力地為下一場大流行做準備。現在是一個為世界各地具有抵禦力的衛生系統奠定基礎的機會,而這一系統已經被忽視了很長時間。這包括準備、預防和應對新興病原體的系統。

  他説,如果我們能夠從新冠病毒疫情中吸取任何教訓,那一定是現在對健康的投資將在以後挽救生命。

  他指出,今天發佈的指南包括對各國的實用建議:在社區一級維持基本服務,動員社區衛生工作者應對疫情,同時確保他們的安全,以及有關如何使衛生服務適應特定患者和年齡群體的需求。

  他説,該指南是對上周發佈的聯合國應對新冠疫情的社會經濟框架的補充。該框架為各國制定了“恢複路線圖”,以保護生命和生計,並使企業和經濟儘快恢復正常運轉。重要的是,該框架將健康置於恢復的中心。他強調,強大而有韌性的衛生系統必須是所有國家恢復的基礎。

  譚德塞表示,目前,各國已報告了超過350萬例新冠病毒確診病例,以及25萬死亡病例。自四月以來,平均每天約報告8萬新增病例,重要的不是數字——每個病例都涉及一位母親、父親、兒子、女兒、兄弟姐妹或朋友。

  他説,儘管西歐地區報告的病例數量正在下降,但東歐、非洲、東南亞和地中海東部以及美洲地區每天報告的病例正在增加。 但是,在各個地區和國家,我們也看到了不同的趨勢。每個國家和地區都需要量身定制的方案。

  他表示,隨著越來越多的國家考慮如何放鬆所謂的封鎖限制,世衛組織建議各國考慮的六項標準是:

  首先,具備強有力的監督,病例在減少,傳播受到控制;

  第二,衛生系統具備識別、隔離、檢測和治療每個病例並追蹤每個接觸者的能力;

  第三,在醫療機構和療養院等特殊環境中將暴發風險降至最低;

  第四,在工作場所、學校和其他對人們至關重要的地方採取預防措施;

  第五,能夠管理病例輸入的風險;

  第六,社區應被予以充分的教育、參與和授權,以適應“新規範”。

  譚德塞指出,如果各國不能非常謹慎地、分階段地管理解封的過渡時期,再次封城的風險仍非常現實。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